450余件文物展现紫禁城六百年时光

2020年09月11日 08:41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自明永乐十八年建成后,这座城里住过24位皇帝。作为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紫禁城用600年的时光,讲述了一个传承与发展的故事;她的建造者、使用者将智慧和财富凝结于这座城中,而如今,她的守护者们,为了她的延年益寿,为了她的“丹宸永固”,一代一代、殚精竭虑、全力以赴——“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9月10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午门-雁翅楼展厅开幕,以450余件文物及史料照片生动展现紫禁城六百年走过的风雨历程。

  一 紫禁城宫殿何以能坚固600年

  丹宸,就是宫殿。紫禁城历经600年,遭遇过若干次火灾,烧毁过殿宇,却从未出现过因建筑基础不牢而坍塌的事情。北京位于地震带上,历史上大小地震不少,紫禁城建筑何以如此牢固?

  展厅中,明代故宫建筑地基工序示意模型给出了答案。为了稳固地基,先用地丁,也就是一些短粗的木柱,以及纵横叠架的圆木桩,共同组成一个桩承台;将这个桩承台打入地基槽内的生土中,并在其上依次夯筑膏状的石灰泥、坚硬的高岭土夯层;然后铺上一层厚厚的土衬石板;土衬石板上用城砖抹白灰砌筑成边长约2.44米见方的磉礅,总高约4.1米,其上才是承载建筑木柱的柱顶石(即柱础)。在砖砌磉礅周围,还用层层交替夯筑的夯土层与碎砖层夯实,最终形成坚实的建筑基础。正是地面下如此深厚的基础,让地面上的木质宫殿变得如此稳固。

  2002年10月17日,故宫武英殿大修试点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故宫自辛亥革命以来,规模最大,历史最久、修缮建筑最多的保护工程拉开帷幕,被誉为“百年大修”。此次大修不仅是对遗产本体进行的整体保护,也是对于保护方法理论与技术的全面实践和深度思考,从传统修复方法的延续,到现代保护技术的应用,从高质量材质的遴选,到官式营造技艺的传承,故宫人全身心地追求极致,力求完整真实地保护这座世界文化遗产。

  这,或许才是这座世界最大的木质宫殿群屹立不倒的根本原因。

  二 紫禁城绝非600年一成不变

  对清宫知识了解多一些的观众,烫样这个词应该不陌生。作为中国最早的建筑模型,烫样的发明和传世,为今人了解和研究当时的宫廷建筑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观众也可以相当直观地看到宫殿当初的模样。

  作为一个建筑文化展,本次展品中自然少不了紫禁城里殿宇的烫样。展柜里的长春宫烫样,是清同治年间做的,呈现的是夏季加盖凉棚的样子。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庭院中央是一座戏台,其上是一座高大的凉棚。凉棚外观与所在院落的建筑形式大体相同,因而几乎没有违和感。凉棚覆盖整个院落,上开天窗、亮窗,窗上悬挂布帐,既可遮挡阳光对院落的直晒,让室外处于阴凉中,又可以根据阳光的强弱随时调节光线。烫样用的布帐是海漫藤萝的纹样。

  其实,最初的长春宫并非这种格局。身处紫禁城内廷的东西六宫,对称排列于中路建筑左右,是明清时期后妃生活起居之所。长春宫属于东六宫。咸丰九年,长春宫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造。将太极殿后殿前后贯通,用为穿堂殿,改名体元殿。长春宫和太极殿,从此联通为一个整体院落。此举改变了东西六宫的传统建筑格局,却加强了室外空间的连续性,提高了帝后的生活质量。为满足慈禧太后在此的居住需求,同治年间又先后加盖抱厦、游廊、戏台,进一步改变了这一区域的格局。

  600年间,紫禁城的变化并非仅此一处。策展人、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张杰介绍,乾隆帝就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区域性改建。东西六宫以北各有五组建筑,是皇子的生活区,分别称乾清宫东西五所。乾隆皇帝当皇子时,曾在乾西二所居住八年。继位后,此处便成为其潜邸。乾隆三年,乾隆帝将乾西二所升为重华宫,三所改为重华宫厨房,头所改为淑芳斋,并建起戏台;又在乾隆七年改四五所为建福宫及花园,共有建筑十余所,形式各异,布局灵活。至此,乾清宫东西五所相对称的格局被打破,而此处的建筑样式与功能也发生了根本变化。

  三 紫禁城并非只有中式建筑

  展柜中,萨满教祭祀用的礼器、乐器,汉族传统婚庆的喜字,都是坤宁宫的文物。

  张杰介绍,1644年清军入关,同年十月清朝定都北京。顺治十二年,仿沈阳清宁宫重修坤宁宫。康熙朝以后,大婚合卺礼按满族传统由乾清宫改至坤宁宫,萨满教祭祀活动也于此处举行。“坤宁宫的改建是清初满汉文化碰撞融合的典型体现。”张杰说。

  延禧宫,因电视剧《延禧攻略》而成为网红打卡地。其实,这里有一座紫禁城内仅存的西洋建筑——灵沼轩。灵沼轩又名水晶宫,建于宣统元年,因辛亥革命爆发而被迫停工,至今未完工。在紫禁城这个木质宫殿群中,这座以砖石和金属为主体结构的西洋式建筑显得卓尔不群。目前已知这座建筑的结构钢梁来自英国,内壁瓷砖来自德国,石材应是本土取材。而其他金属构件和玻璃等材料来自哪里,甚至它的设计师是谁,至今不得而知。灵沼轩因此被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建筑上,处处可见中西方构造与装饰的碰撞,使之形成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在展柜里,也有一个延禧宫的烫样。在现今灵沼轩的位置,是一座传统殿宇。很显然,这是延禧宫原本的样貌。灵沼轩是在大火将木质殿宇烧毁后新建的。

  走进“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三大主题、18个历史节点,了解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观众从西至东,漫步256米,可以领略紫禁城的时空。张杰说,这里只是序言,整座紫禁城就是一个巨大的“展厅”,观众还可以在里面找到9处“地标”建筑完成打卡,边走边看,领略这座城独特的魅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450余件文物展现紫禁城六百年时光

2020-09-11 08:41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