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兰影片带来的启示

2020年09月11日 08: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崔瑜琢

  9月4日起,英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新片《信条》在中国内地上映,前3天票房约1.8亿元人民币。这个成绩与诺兰3年前的作品《敦刻尔克》大体持平。但考虑到疫情因素,可以说《信条》在中国的市场表现相当不错。更重要的是,当下其实仍然处于电影市场的缓慢复苏阶段,但我国观众对诺兰及其新作的讨论热情很高,截至9月7日,国内某评分网站上对《信条》的评价人数已超过20万,远远超过同一周上映的其他新片。

  在国内大银幕上映的诺兰作品,到《信条》为止已有6部,在中国观众中全部拥有不俗的口碑和热度。这6部作品,除历史、战争题材的《敦刻尔克》之外,其余皆为带有悬疑、冒险色彩的科幻电影。当前,科幻电影是国产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那么诺兰的科幻类型片,对于我国同类电影的创作有何启示呢?

  诺兰电影有许多至关重要的特点:从《蝙蝠侠:侠影之谜》到《盗梦空间》,再到《星际穿越》《信条》,它们都汇聚了极有人气也是最适合角色的演员;这些作品的音效、音乐往往以一种轰鸣的质感,将观众尽可能快而深地拉入到电影设置的虚拟情境之中。与诺兰导演长期合作的音乐人汉斯·季默,其配乐作品通常自带厚重的节奏感,以搭配影片的冒险剧情,同时还具有壮阔的古典悲剧意味;诺兰在运用电影的各种方法来营造视觉奇观方面颇为得心应手,遥远异星、太空黑洞、折叠的空间、逆转的时间,这些都很容易让观众获得新颖独特的感受。

  不过,笔者认为,在诸如演员、音乐、视觉奇观的配置之外,诺兰电影所具备的另外一些内在因素更难能可贵。比如诺兰标志性的复杂叙事结构及其对于世界本源和构造的再认识。这些要素赋予诺兰作品以鲜明的“作者性”标签。前者让诺兰的类型片告别其他同类电影的叙事套路,故事线条的分离、回环和汇合,犹如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笔下“交叉小径的花园”,对人生常见的聚散离合做了奇特的隐喻。外在的形式与难以详尽言说的世间规律,在影片所讲述故事的某一个点达成微妙的统一。诺兰电影在叙事结构上的开拓,让观众有幸在类型片仪式性的起承转合以及固定的情感公式之外,看到了更多可能。

  诺兰最为人称道的,是他对于世界本源与构造的带有趣味性的认知,影片中常常被表现为以时空为素材的“戏法”。他在物理概念和定律的基础上,对时间、空间进行拆解与糅合,这可以被看做是对电影蒙太奇手法的极致放大。影片中,物理学与哲学概念在精密拆装中获得转化,过去与未来对当下处境形成观照,而且此类转化与观照,大致能经得起回味与推敲。

  叙事结构、时空认知以及其中的自我趣味与“戏法”,既是诺兰的“作者性”标签,也是这位商业类型片作者的创作“信条”。既然是类型片的工业化创作方法,便具有模仿和复制的可能,是否也可以成为我们制作科幻电影时的信条并进而推陈出新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诺兰影片带来的启示

2020-09-11 08: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