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考古学家谭维四先生辞世

2020年09月08日 09:12    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我国考古界痛失一巨匠——著名考古学家、湖北省博物馆原馆长谭维四于9月7日7时38分因病医治无效,在汉辞世,享年91周岁。作为随州曾侯乙墓的主持发掘者,谭维四这个名字与曾侯乙墓连在一起,享誉中国考古界。

  谭维四毕生从事文博工作,组织完成湖北省多次文物普查,主持发掘或组织领导发掘了湖北省一系列重要的古文化遗存,荆楚大地许多国宝级文物,都是经他和考古团队的努力得以重见天日。其中,他为之耗尽毕生心血的当属曾侯乙编钟。1978年,他主持发掘的曾侯乙墓令世界震惊;他组织编写的《曾侯乙墓》考古报告,获中国社科院首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二等奖;他首倡并完成了全套曾侯乙编钟的复制,获文化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在他的首倡下,湖北省博物馆建立编钟古乐厅,成立编钟乐团,首次使古代音乐文物在博物馆内奏响,开创了博物馆陈列的新局面。曾侯乙编钟之后每逢盛事必奏响,成为中华礼乐文明的重要象征,及对外文化交流的金色名片。2018年纪念曾侯乙墓发掘四十周年时,病榻上的谭维四对记者说,当沉睡地下2400余年的音乐宫殿重现人间时,他“犹记立于编钟前时,心绪之激荡振奋”。

  谭维四全身心地投入湖北省的考古和文博事业,在武当山古建筑群的规划与保护、创建武汉大学考古学系、恢复辛亥革命武昌军政府旧址、规划建设中国音乐考古学学科等重大文博事业的建设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堪称湖北考古事业的奠基人。2013 年,谭维四当选湖北文化名家。

  惊闻谭老先生仙逝,考古界沉痛哀悼。7日下午,正在北京的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研究员、原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冯光生动情地说,谭老率先向音乐学者开放考古现场,是中国考古与音乐学结合的开拓者,是博物馆活态展示音乐文物的开创者。在他推动下,湖北省博物馆成为世界音乐考古重地。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悲伤地说,谭老主持的曾侯乙墓发掘,是二十世纪百大考古新发现,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开启了湖北文物考古事业的新篇章。他开创的文物考古事业,他终其一生执着于曾侯乙文物研究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考古人,特别是湖北文物考古人致力于文物考古事业的新发展。(记者海冰、通讯员黄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著名考古学家谭维四先生辞世

2020-09-08 09:12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