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欢迎更多年轻一代学考古

2020年09月01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海燕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来自湖南的高考文科第四名钟芳蓉坚定选择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在这个夏天传为美谈,也让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格外受到关注。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1日告诉记者,钟同学的名次还不是该院最高的,还有省内排名更靠前的学生选择了北大考古,“名次不重要,这些孩子都很优秀,他们对考古的热爱更重要。”

  北大1日开启新生报到。雷兴山当日也来到北大邱德拔体育馆报到现场迎接新同学。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考古之前在社会上不太受关注,是因为从事考古专业的人少,显得这个专业很冷,过去还有人以为“考古”就是“烤骨”,“拿着一块骨头放在火上烤”。现在随着整个社会对文化遗产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考古,也就对这门学科越来越有兴趣,这是一个好事情。

  钟芳蓉对考古的热爱得到了“敦煌的女儿”樊锦诗的鼓励。钟芳蓉在给樊先生的回信中写道:“樊先生选择了敦煌、选择了坚守,成为‘敦煌的女儿’,也找到了心灵的安顿。我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去选择北大考古,选择为考古去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

  雷兴山说,樊锦诗先生的事迹鼓舞了很多人,激励很多人投身这项事业,很欣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来北大学考古。

  北大考古专业一直是相关领域的翘楚,1981年、1991年都曾录取过当时的高考状元,如今正受到“00后”的热捧。当日完成报到手续后,许多新生手持“一起挖土吧”“我在北大修文物”等标牌在专业背板前合影留念。来自北京的董思奇同学告诉记者,其父母很支持她学考古,她也很理解钟芳蓉的选择,很高兴能来这里跟她做同学。

  “考古是一种美妙的生活方式,是城市生活与乡村生活的完美结合,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完美结合,是刺激探险活动与严肃科研活动的完美结合。”雷兴山这样向学生描绘考古的美妙,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保护、弘扬文化遗产的行列。(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欢迎更多年轻一代学考古

2020-09-01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