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报考古专业”夸到天上去是一种矫情

2020年08月03日 17:22    来源:四川在线    李蓬国

  7月23日,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676分的好成绩,报考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但有人却说考古专业冷门,还可能找不到工作。得知有网友觉得考古没前途,有一群大佬表示不同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大V、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水下考古领队@考古君 在微博说道:中国考古人都是你坚实的后盾,祝你学业有成!并为未来的小师妹送大礼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实现九省考古圈联动,为钟芳蓉送去祝福。(8月2日《人民日报》)

  留守女孩高分报北大考古专业,不少网友表示担心她找不到工作。对此,广大媒体纷纷批判这种观点。诸如《留守女生学考古,让梦想碾压世俗》《报北大考古的女孩给了很多人一记闷棍》《报北大考古被喷没“钱”途,“喜欢就够了”是最宽广的前途》等评论文章充斥网络,一篇题为《留守女孩高分报北大考古,被喷没“钱”途?这些大佬出手罩她》的报道更是不胫而走。

  我以为,担心留守女孩报考古专业后的就业问题,没有什么可批判的。反而是那些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大谈“喜欢就好”“梦想碾压世俗”的文人雅士,显得矫情和虚伪。

  留守女孩家庭并不富裕,一些网友担心她读考古专业可能找不到工作,属于再正常不过的思维了,有什么可鞭挞的?难道,读大学根本不考虑就业问题,才说明“有理想”“有情怀”“有追求”?只要把读大学与就业挂钩,就一定是“世俗”“庸俗”“低俗”?

  按这么说,所有大学生都不必考虑就业问题,只管“喜欢就好”。就算所有应届毕业生“毕业即失业”,无论家人还是政府,都完全不必担心,岂不荒唐透顶?

  广大媒体评论员以“理想”“追求”的旗号,对网友担心该女生的就业,进行严厉批评,说到底是“谈钱就俗”的虚伪、病态价值观在作怪。

  如果“谈钱就俗”,那么马克思就不应该花那么多时间精力去写《资本论》,当然更不应该在穷困潦倒的时候接受恩格斯的救济,而干脆让一家人饿死、病死算了。

  如果“谈钱就俗”,那么企业家就都充满铜臭味,没有什么理想和境界,就连任正非也没有什么“企业家精神”可言。

  如果“谈钱就俗”,那么就应该让所有知识分子都穷得叮当响,让他们买不起房、开不起车,以此保证他们“精神高贵”“灵魂纯洁”。

  如果“谈钱就俗”,那么广大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并不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是对庸俗生活的追逐。

  就拿《留守女孩高分报北大考古,被喷没“钱”途?这些大佬出手罩她》这篇报道来说吧。那些力挺女孩报考古专业的“大佬”,没有一个人跟她说,读考古专业可能找不到工作,但不应该因此而放弃梦想。事实上,这些考古界的“大佬”,不仅能解决就业问题,而且混得还不错。

  内蒙古大学考古文博系系主任孙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个行业都有被人误会的点,说我们是合法盗墓的、摸金校尉的大有人在,担心我们吃不上饭的也不少。事实上,考古所和博物馆以及文物管理部门等事业单位都是考古专业学生就业的选择,薪资水平跟当地的普通公务员一样的,不存在收入过低的问题。

  毕业后,深造研究、科研所等都是钟荣芳可努力前进的方向,现实与理想并不是部分网友所担心的那样不可兼得。“考古虽不能让你暴富,但体面、稳定、自由。”“据我所知,很少有后悔选择这个行业的。”是不少考古人对于自己职业状态的描述。孙璐也曾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18年过去了,我依然在考古行里,不但有饭吃,吃得还挺开心。

  读考古专业不仅“有饭吃”,而且“吃得挺开心”,这难道不是对鼓吹“现实与理想不可兼得”“喜欢就好”“理想碾压现实”的“道德高尚人士”的打脸吗?既然生而为人,就要“食人间烟火”。非要在“物质”与“理想”之间制造割裂,非要以“穷”来凸显“情怀”“境界”,难道不是虚伪和矫情吗?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常识,是人就要食人间烟火也是常识,“谈钱就俗”之类的伪道德、伪理想该休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把“报考古专业”夸到天上去是一种矫情

2020-08-03 17:22 来源:四川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