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发现古蜀后裔埋骨之地

2020年07月23日 13:54    来源:四川日报   

  7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眉山市彭山区发现墓群大坟包墓地,时间跨度从战国至明清时期,现推断为古蜀后裔的埋骨之地。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现场考古发掘负责人李万涛介绍,2020年3月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彭山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已清理完成各类遗迹192个,其中墓葬165座、灰坑13个、沟11条、陶窑3座,时代涵盖战国晚期、西汉、新莽、东汉、三国——两晋、唐、宋、明、清,出土陶、铜、铁、瓷、木等各类器物900多件(组)。目前,该发掘工程进行了三分之一。

  李万涛表示,该墓群分布面积大,墓葬形制多样,分布比较规律,时间跨度从战国晚期延续至清代,是彭山区首次发掘的大规模土坑墓、砖室墓墓地。彭山区在先秦时期属蜀国辖地,秦灭巴蜀后设置郡县,于其地置武阳县,两汉、蜀、晋因之,属犍为郡。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蜀王兵败后死于武阳城,其后世一直在武阳城生活。这次西汉、新莽、东汉、三国至两晋时期墓葬的发现,可以确认该墓群为古蜀后裔的埋骨之地。

  “该墓地的发掘进一步佐证了彭山区的城市历史,在成都平原尤其是眉山城市发展史中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是巴蜀区域文明向中华文明统一进程中的重要体现。”李万涛说。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德云认为,“墓地的发掘,可与城址的考古相结合,为探讨汉代城市生活、政治等重要问题提供全面资料,亦可以丰富学术界对汉代丧葬习俗的认识。”(记者 薛维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四川彭山发现古蜀后裔埋骨之地

2020-07-23 13:54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