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最欣赏知识达人

2020年09月03日 15:51    来源:四川在线    严奇

  原标题:自贴“达人标签”也是一种社交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8%受访者认为自己在一些领域称得上达人,00后网购达人更多,80后理财达人更多。98.2%的受访者欣赏达人型的人,00后最欣赏知识达人,80后和90后最欣赏技术达人。(《中国青年报》9月3日)

  很多人以为,现今流行的“达人”一词出自我国古代,意为“通达嫌贵之人”。可实际上,80后90后00后口中的“达人”是网络传来的外来词,指的是“技艺高超之人”。“达人”一词拥有浓烈的网络文化色彩,无论是“自诩达人”还是“欣赏达人”实际上都是融入网络社交氛围的一种表现。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飞速发展,人们享受兴趣爱好的时间越来越多,空间越来越大,物质基础也越来越高。旅行、摄影、乐器、游戏等等娱乐享受领域成了大众必须的精神粮食,理财、时尚、思想表达等等自我提升领域也受到了诸多人士的热爱。而在“流行显学”之外的还有陶艺、射箭、击剑等其他小众爱好逐渐火热。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网络文化的丰富发展将网络潮人区分成一个又一个“小圈子”,要融入圈子,拥有爱好和技艺就成了敲门砖。当代青年对个性化生活的追捧,让圈子文化渐渐细化。“圈内人”在“圈外人”眼里是圈内文化的“达人”。同时在文化圈内,“圈内人”对“圈内人”的欣赏也催化“圈内达人”的诞生。

  自认为是某一个领域的达人,一方面的确是“寸有所长”,自信对爱好领域有独到的见解和研究,远远超越其他人,并从中感受到社交领域的个人价值;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达人标签”寻找共同爱好者,在“欣赏”和“自诩”间融入个性化的社交圈,并从中获得更强烈的兴趣爱好感受。

  《论语》有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无论初衷是什么,近9成受访者自贴达人标签都是一件好事。因为,自诩达人就以为着有能力传播文化。兴趣爱好氛围可以随着自我认可,传播给身边的其他人,丰富当前的网络文化环境,让网络社交环境中的次文化发挥更强烈的社会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00后最欣赏知识达人

2020-09-03 15:51 来源:四川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