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一个月新“基民”增1倍多 基金究竟该怎么选

2020年07月15日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支付宝数据显示,近一个月(6月13日至7月13日)支付宝上的基金申购金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倍, 新“基民”同比增长1倍多。市场上的基金产品那么多,该选哪一只、持有多久,成为很多人的困扰。

  在支付宝理财平台“金选专区”上线发布会上,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表示,频繁申购赎回、追涨杀跌是很多个人基金投资者的常态,所以基金产品往往长期收益率很高,但投资者的回报率却不高。

  支付宝理财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购买了偏股型基金的“基民”中,频繁操作5次以上的人,一年下来平均仅赚了5%,而坚持持有一年、拿住不动的用户,平均赚了30%。如果坚持持有了一年半的用户,平均能赚50%。

  “稳健的投资非常重要。”杨爱斌说,如果能够获得年均10%左右的回报,同时波动性控制得很低,那么,长期累积将非常高。如果暴涨暴跌,最终累积的回报则未必高。

  近期A股市场走势备受关注,爆款基金频繁的亮相。杨爱斌表示,爆款基金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其中大部分都是有着较好的长期的过往的业绩。

  但杨爱斌也观察到,即使是购买基金,个人投资者还是有较多非理性行为,如部分个人投资者买基金就像买股票一样,频繁申购和赎回,甚至不停的高买低卖、追逐热点,进行短期交易。有个个人投资自会看着过去一周或过去三周的排名来买基金。“这样的行为从长期来看是很难挣到钱的,甚至往往会带来非常惨痛的教训。“杨爱斌说。

  对于个人来说,基金究竟应该如何选?杨爱斌建议,买基金其实买的是未来的业绩,而其过去3个月或6个月的业绩,其实跟它未来3个月或6个月的业绩并不一定有较大关联。如果要预测一只基金未来长期的业绩,过去3年的业绩的情况可能会更有说服力。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理财进入了净值化时代,老百姓投资的选择相对有限,很多产品也让人“看不懂”。那么老百姓怎么选一个容易懂、安心又省时省力的产品?杨爱斌建议,支付宝推出的稳中进取的“固收+”产品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7月13日,支付宝理财平台上线“金选专区”,首期推出了银行存款、定期理财、基金等超50只产品。这也是目前国内理财行业首个多品类的精选服务模式。

  “‘固收+‘类型的产品,低波动而且稳健,能够覆盖大部分投资人的需求。”杨爱斌选择了一只“固收+”的偏债混合基金举例说,如从2004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共16年的时间里,如果用100块钱投这样的“固收+”基金,16年后其累计回报率是348%,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0%。

  “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我也惊呆了,没想到一个0-30%的偏债混合基金,它的累计回报竟然比买沪深300指数基金还要高。 ”杨爱斌说。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总监梁景瑞表示,很多用户高频买卖,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自己的选择不够自信。而支付宝“金选“系列就是为了帮助消费者更省心的理财。金选专区有一个专家团——由金牛奖评委、资深管理机构FOF投资经理、支付宝理财平台资产优选首席专家组成,每年会进行上千次的深度调研,包括追验资产、持续分析产品、跟踪历史收益情况、现场调研答疑、产出月度公告等等,最终从优品中再百里选一,筛出入围的产品。

  和以往通过资管机构、产品投向来筛选产品不同,金选更多是从用户视角出发。首期上线产品以稳为关键词,分成“安稳理财”和“稳中进取”两个版块,对应不同需求的用户。在稳中进取类产品页面,还提示了建议持有时长。产品历史平均年化收益3.7%-7.38%,覆盖银行存款、定期理财、基金等。除存款之外,其他产品整体上单日最大负收益平均不超过0.75%。

  梁景瑞表示,投资有风险,稳健理财对应中低风险,但并不等于没有风险。每个人都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去选择预期收益,而非一味地盲目追高。(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张雪)

近一个月新“基民”增1倍多 基金究竟该怎么选

2020-07-15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