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升华还是沉沦?

2020年09月02日 17:18    来源:新民晚报    宋宁华

  最近,有两则关于网络文学的新闻形成鲜明对照。一则是好消息,前天,阅文集团挂牌成为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包括《庆余年》《大国重工》等首批百部网文佳作被典藏入馆。

  另一则略带遗憾,伴随着许多“文青”度过青葱岁月的“榕树下”网站,曾被誉为“中国网络文学的活化石”,或许将成为“如烟往事”。

  这边厢是网络文学登上国图的大雅之堂,标志着其有望向精品化、主流化方向发展;那边厢是曾承载着网络文学“乌托邦”梦想的网站,因种种原因可能将淡出人们视线。这让人联想到在“榕树下”成立20周年时,一位知名作家曾预言:“最好的网文时代已经过去”。

  这样的预言是否一语成谶?如今,作为全媒体时代新型的阅读方式,数字阅读扩展了书籍样态和文字传播的介质,拥有庞大用户体量,也凝结着新一代“全民阅读”的文学记忆。当年榕树下曾培养出李寻欢、宁财神、邢育森,他们被称为网络文学的“三驾马车”。之后,“起点中文网”“盛大文学”“阅文”等纷纷培养出一批网络作家,有的签约作家甚至以日码万字的速度,产出了一大批流行的网络作品。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网络文学给了许多人人生出彩、成就梦想的机会。近几年来,一批网络作家开始进入主流社会的视野,还当选为全国、地方人大代表等。因为在他们身后,有日益壮大的“粉丝团”。2003年,全国付费网络文学读者只不过寥寥数千人。而现在,仅阅文集团每月的活跃读者量就高达上亿人。对网络文学的鼓励和扶持,成为他们普遍的呼声。在上海,“文创50条”等为网络文学注入了强心剂;上海图书馆则设立了全国首个网络文学专藏库,用以留存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

  网络文学作品的优劣,并不能简单用传播介质来衡量。如今的网络作品中,不乏粗制滥造、鱼龙混杂者;但也有精品力作,经过时光的沉淀,很可能成为历史的记录者、文脉的传承者。下一个十年,网络文学是沉沦,还是升华?时代将给出最好的答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网络文学,升华还是沉沦?

2020-09-02 17:1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