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规则是旅游的必修课

2020年09月02日 10:11    来源:安徽日报    潘铎印

  据媒体报道,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景区日前遭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刻在沉积亿万年的岩石上……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介入调查,传唤当事人进行约谈。

  丹霞地貌,是经过亿万年复杂的地质作用而形成的孤立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具有不可再生性,且丹霞地貌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靖边龙洲丹霞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丹霞地貌地区之一,十分珍贵。然而,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却被一些涂鸦的黑手留下丑陋的痕迹。此类破坏行为2年前曾上演过一回,3名游客私自在丹霞地貌游玩的视频通过抖音发布并在网络广泛传播,拍视频的人竟狂言:“不是有新闻报道说踩一脚要用60年才能恢复,我们几个不知道踩了好多脚。”

  文物古迹是历史的见证,是国家宝贵的遗产,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具有不可再生的特点。它们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一些文物在遭游客涂鸦和刻画后均不同程度地受到损伤,修复和恢复难度很大。可以说,游客的涂污和乱刻乱画行为已成为文物的杀手和旅游景区的公害。

  必须用法律利器阻止伸向古迹的“涂鸦黑手”。我国《刑法》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相关部门在调查清楚事实之后,应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进行处罚。我们必须对在名胜古迹上乱刻乱画造成严重破坏的行为“零容忍”,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同时,把不文明游客列入旅游“黑名单”,还要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让其承担民事责任,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游客的一言一行都反映着个人的文明素养。在景区留下“姓名”和“足迹”的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敬畏规则是旅游的必修课,每一位游客都要遵守社会公德,树立规则意识,增强法律意识,树立爱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的意识,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敬畏规则是旅游的必修课

2020-09-02 10:11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