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满月 最受广州观众喜欢的影片是?

2020年08月21日 16:1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影院忙自救 影迷盼大片 影院复工满月 政策放宽观众买账市场可期

  7月20日影院正式复工,迄今已满月。随着政策逐步宽松,电影行业日渐焕发活力,各方面已经步入正轨。

  对电影的热爱让观众们走进影院,不断贡献票房;让许多电影从业者坚守至今。眼看着如今形势越来越好,影迷和从业者们对电影的信心也不断增强。在复工满月之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多位影院经理、影迷观众、院线人士,了解他们复工以来的感受。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20日0时,全国票房已超10.1亿元,超3300万人次观影。全国已有超9000家影院复工。

  广东方面,7月20日至8月17日,全省复工影院1044家,复工率达73.1%,观影总人次超过344万,总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12.4%,全国排名第一。

  自影院复工以来,共有40余部新片上映,近50部影片重映,1部影片点映。其中5部影片票房突破一亿元大关。

  市场:政策放宽,票房不断攀升

  一个月来,几乎每周末都有一两部大片上映,从《多力特的奇幻冒险》《星际穿越》到《1917》,再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绝地战警:疾速追击》,票房不断刷新复工以来的影院纪录,为市场注入强劲动能。

  8月14日,全国多个影院将观影人数的限额从30%上调至50%,超过两小时时长的影片放映时间不再安排中场暂停。消息宣布后,市场反应立竿见影。据灯塔专业版票房数据,8月17日全国票房破7600万元,随着票房不断攀升,8月20日,全国票房突破8000万元,创影院复工单日票房新高。

  影院复工以来,尽管重映的老片和“打头阵”的中小成本文艺片表现不错,但不可否认的是,真正能够盘活市场的是“大片”,其中国产片表现不俗。8月14日《八佰》开启首轮超前点映,当天即收获了豆瓣8.3、猫眼淘票票9.4的高分。许多人看过电影后表示“震撼又催泪”。影片未正式上映,点映票房就已远超预期。此外,由陈思诚监制的影片《误杀》在首映半年多后余热未散,领跑一众重映影片。

  目前,最受广州观众喜欢的影片有《星际穿越》《八佰》(点映)《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截至目前,总观影人次突破30万人次。

  影院:目前仍在“过渡期”,观众信心逐步回归

  “影院复工,得一步步来。”海珠区某影城经理李女士坦言。

  据李女士介绍,往年“暑期档”是大档期,业绩占全年三分之一左右。但今年影院七月才复工,各方面尚在恢复中,加上这一档期大片数量仍然不多,尤其是适合暑期档“生力军”——青少年观影的片子缺乏,许多家长对孩子走进影院仍有顾虑,影院业绩受到不小影响。该影城现在一天一两万元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十万元左右差距不小。为了节约成本,有的影院将工作日营业开始时间调整到中午12点。

  李女士表示,在各项防疫新规的基础上,目前影院仍在“过渡期”,挑战不小。但政策的逐渐放宽,对影院可谓“及时雨”。

  除了提高上座率,恢复售卖饮品零食对影院来说就是一大利好:“这个影响很大的,现代人看电影,爆米花饮料都是标配,虽然目前还不能带进影厅,但能够购买,对观众来说挺重要的。”影院也会按照相关指引,建议观众在电影院大堂进行堂食,在进影厅之前,敦促观众对小卖部购买的饮料、爆米花等做好打包,并提醒他们在观影过程中禁止饮食。

  除了政策利好,影院自身的自救措施也颇有成效。

  为了吸引顾客,该影城还自发组织了好几个影迷群,不定时在群里发送最新影片的看点介绍以及影城优惠信息,有时还会发起话题展开探讨,增强与观众之间的沟通与互动。

  “经过了这一个月的摸底,我们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逐渐找到了解决方法。刚复工那会儿一天也就几十个观众,现在最多一天观影人数能达到五六百。”李女士表示,从数据及影迷群里观众的反应来看,观众的信心正在逐步回归。影院的复苏需要整个行业共克时艰,从不同环节通力合作,才能尽快帮助市场复苏。

  观众:影院魅力无可取代

  电影市场的复苏,离不开观众的支持。广州的观众有多喜欢看电影?数据会说话。早在复工首日,广州影院就已上映电影192场次,售出4553张电影票。

  随着影院时光重启,许多影迷又开始回归到熟悉的观影日常。当灯光暗下,轻松地沉浸在属于电影的美好时光里。

  如今,影迷老姜又恢复了每周都到电影院的习惯。短短一个月,他已经看了《喋血战士》《1917》《极速车王》《乔乔的异想世界》等多部影片。

  老姜笑言,疫情之前,他几乎每周都要去影院“报到”,“影院魅力无可取代”。自1月24日影院停工算起,已经170多天没去影院,可把他“憋坏了”。尽管在疫情期间,《囧妈》等院线电影转投线上播放,自己却“没什么感觉”:“我一直觉得,好电影必须得在电影院看。”

  隔座观影、放映厅里不能食用爆米花、还得全程戴口罩……复工以后,影院观影多了许多新规定,但老姜认为,自己还是挺理解的,“也是为了防疫需求嘛,而且看电影互相不打扰,这点我还挺喜欢的。”

  对于老姜来说,看电影已是日常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身为单身一族,“这是为数不多可以一个人参加的娱乐活动。”看到接下来的“片单”,老姜表示很期待,越来越多的重磅大片已经排上日程,他的影院生活又将丰富起来:“我现在就希望电影市场早日恢复疫情前‘百花齐放’的繁荣,作为观众也能有更多选择。”

  业界声音

  金逸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希望继续阶梯性开放上座率

  谈到接下来的电影市场,金逸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抱持乐观态度。他向记者梳理了复工以来的市场走向:首周,在影片选择不多的情况下,票房连续上涨,表现超出预期,其中多是观众憋了太久的新鲜感以及冲动性消费。到了第二周,日票房的高低与影片的质量密切相关。其中,大片受到观众更多关注,证明市场开始恢复正常。在他看来,复工一个月以来,随着政策逐步放宽,一些重磅大片开始陆续投入,市场总体趋势向好。随着观影需求的扩大,到国庆档上座率势必实现井喷,掀起年度观影浪潮的制高点。

  谢世明表示,未来,在防疫工作不松懈的前提下,希望能够有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为影院复苏助力提气。例如继续阶梯性开放上座率等。

  观影速递

  8月21日《八佰》

  8月28日《盗梦空间》(重映)

  9月4日《信条》

  9月18日《蓝色防线》

  9月30日《夺冠》

  《夺冠》(原名《中国女排》)讲述了女排姑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自开拍以来备受关注。

  10月1日《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

  《姜子牙》曾被视为春节档的“黑马”之一,在多个票务平台成首部“想看”破百万动画电影,堪称2020年最受观众期待的国漫之作。

  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的《我和我的家乡》则集结中国喜剧电影“梦之队”,沿用单元片模式,以细腻的手法唤起全民心底最深处的情感共鸣。(记者黄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影院复工满月 最受广州观众喜欢的影片是?

2020-08-21 16:1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