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影院早日人满 但不能为患

2020年08月13日 15:22    来源:春城晚报    张京徽

  随着疫情好转,电影院有望迎来全面开放。然而,纵使有一万个理由,允许电影院满座,但有一个前提不可或缺:疫情彻底好转,人满不能为患。

  记者12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低风险地区可以举办中型及以下营业性演出活动。恢复开放的演出场所应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50%。此外,超过两小时时长的影片放映时间不再安排暂停。(8月12日新华网)

  电影院作为本次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自从7月20日有序复工以来,一直有一个上座率30%的上限。这也使得即使复工,但影院仍然基本都在亏本运行。上座率上限提升至50%的消息无疑是个重大利好,而据内部人士透露,如无意外情况,昆明地区影院在8月14日便可执行这一政策。14日也正好是万众期待的国产战争片《八佰》的提前点映日期,在此蹭个热度祝《八佰》票房大卖。

  最让影迷和电影院从业者开心的,并不是上座率上限调升至50%这个消息本身,从30%到50%幅度算不上很大。大家从政策的变化,看到了随着疫情好转,电影院有望迎来全面开放,也就是允许满座。

  电影院允许满座的意义重大,其原因有三:

  一是电影院即使允许半满,运行成本也依然很大,因为电影放映的黄金时段也就是晚上的短短数小时,全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只能维持低上座率。上座率限制从30%放宽到50%只能对晚上的黄金时段的票房有一定提升,对于全天的整体票房影响有限,可能对于一部分影院而言仍未能达到盈亏平衡点。

  二是国庆档在即,这是电影院每年的第二个黄金档期。2019年的10月票房达80亿元,和贺岁档的111亿票房加在一起,占了全年票房的三分之一。在2020年,电影院已经失去了贺岁档,可能让很多电影院支撑到现在的主要动力,就是希望能在国庆档扳回一城。如果不能在国庆档前放开对电影院的上座限制,那么对电影行业的打击很可能比失去贺岁档还大。

  三是很多重量级大片截至目前都迟迟未能定档,比如陈可辛的《女排》等,这些大片投资巨大,迫于回收成本的压力,很可能不会在影院上座率受限以及宣传周期过短的情况下轻易投放市场。这不仅是片方在时间上的损失,也是影院在票房上的损失,更是无数影迷期待的落空。

  当然,纵使有一万个理由,允许电影院满座,但有一个前提不可或缺:疫情彻底好转,人满不能为患。也就是说是否允许电影院满座,不是由其他任何因素而是由疫情防控决定的。

  因此,有了满座复工的愿景,电影院更应积极采取更严格的疫情防疫措施,如在影院入口发放口罩,加强对座椅的消毒力度等等。而作为影迷,也应理解影院的不易,在面对影院为此而采取的各种防疫措施时表现出更大的耐心。

  影院观众人数的上限从30%调升至50%让人欣喜,我们也更希望这是一个信号,释放出有关部门想让电影业尽快恢复元气的意愿。期待在各方努力下影院允许满座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期待影院早日人满 但不能为患

2020-08-13 15:22 来源:春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