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加码教育或成其新增长点

2020年08月21日 0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蔡杨杨

  教育是字节跳动跨界尝试的新业务方向。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清北网校"正式入驻淘宝教育;继"瓜瓜龙"系列后,又上线"学浪"和"清北小班"两款教育APP,首次试水小班模式。另外有消息称,今年字节跳动拨给教育业务整体的预算将在四十亿元左右。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清北网校”正式入驻淘宝教育。这是字节跳动第3家教育类天猫店,前2家教育产品天猫店分别是瓜瓜龙和开言英语。

  除了教育产品入驻淘宝教育外,日前字节跳动还上线“学浪”和“清北小班”两款教育APP,这是字节跳动首次试水小班模式,持续加码在线教育。

  寻求“流量破圈”

  众所周知,字节跳动布局教育赛道自带流量。除了在抖音等自有平台对其教育产品进行推广外,字节跳动还在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妻子的浪漫旅行4》节目中深度植入“瓜瓜龙”和“清北网校”“瓜瓜龙英语”亮相罗永浩直播间。字节跳动旗下3款教育产品相继入驻天猫,在很大程度上是寻求“流量破圈”,以及更高效的获客和转化。

  据了解,截至8月初,已有近1万家教育机构首次通过淘宝教育参加暑期档,除字节跳动旗下清北网校、瓜瓜龙、开言英语外,作业帮、跟谁学、瑞思英语等教育品牌也已入驻。

  这也意味着,字节跳动将在淘宝教育平台上,与好未来、新东方等老牌教培机构,以及猿辅导、作业帮等新锐教培品牌角逐8.46亿淘宝活跃用户。

  淘宝教育负责人黄磊认为,通过提供平台级服务,解决教培机构的招生及潜在生源的转化问题,让教培机构将精力投入到课程的标准化、持续性研发上,实际上也是行业效率的体现。

  《商业数据派》分析称,字节跳动从内容和产品的角度入局教育,淘宝教育则做平台和工具,主打教育在线化,基于不同的出发点,二者才有了合作的想象力。

  Allin教育

  字节跳动从2017年开始以投资方式,触达教育赛道。据不完整统计,从2014年至今,字节跳动共发起101起公开投资并购事件涉及到各个领域,其中教育培训领域的并购事件共有23起。

  字节跳动2019年正式进军教育领域,密集布局教育版图,一面外部投资收购,一面内部孵化。同年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今日头条前CEO、字节跳动最著名的产品经理陈林执掌字节跳动教育部门:“我觉得时机差不多成熟了,决定把手上所有其它工作都推掉,All in教育。”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字节跳动对教育赛道的野心和决心。

  目前,字节跳动旗下已有GoGoKid、清北网校、瓜瓜龙等覆盖素质教育类、学前教育类、职场教育类等近20项产品。

  此次上线的“清北小班”和“学浪”被视为字节跳动在小班业务上的首次试水。字节跳动方面介绍称,“清北网校和清北小班,分别提供中小学在线大班课和小班课的不同产品。两者没有隶属关系,但两个产品各自的教师资源,均主要来自毕业于清北的一线名师,以满足家长在不同教育场景下,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对于教培行业来说,口碑和竞争力的基础是师资力量。名师挖角、高薪校招……在线教育抢人大战日益升级。5月清北网校发布中小学网课教师招聘启事,称将为优秀教师提供“年薪两百万,上不封顶”的薪资待遇。

  陈林曾表示,今年将在教育业务的招聘将超过一万人,欢迎对突破创新、全球化、软硬件一体的教育事业有兴趣的优秀人才加入。

  从0到1

  “从0到1既包含创新的寓意,也代表‘归零’的心态……”陈林在《Zero to One》的主题演讲中解释道。

  在他看来,零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它要跟在其他数字后面才能产生价值。“跟在1后面,就是10,跟在99后面,就是990。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业务,不管在老师、家长还是学生面前,都应该归为成就别人的0。”

  字节跳动选择教育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教育是大市场,字节跳动大举进军教育行业,是为了流量变现。

  对于教育领域,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在3月份公开信中指出,我觉得现在还是很早期,教育业务必须有更根本的创新。当然前提是我们有更深刻的认知。在新的领域大胆的尝试,是始终创业的重要标志。"

  陈林认为,字节做教育的最大优势并非技术、产品、流量,而是战略决心和组织文化,“我们会持续大力度、大投入、长期不间断地在教育领域进行创新。”近日有消息称,今年字节跳动拨给教育业务整体的预算将在四十亿元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产品定位和目标客群来看,GoGoKid对标VIPKID,瓜瓜龙系列疑似对标猿辅导旗下的斑马AI课等,字节跳动的教育产品研发更倾向于追随市面上的爆款。

  对于互联网巨头入局教育,瓴为资本创始合伙人葛文伟表示,相对于注重教学和服务的教培机构,字节跳动、BAT等互联网巨头注重的不应该是流量的赋能,而是利用技术提高精准教学的服务。这些年BAT巨头布局教育时,开始反思变更,注重能力赋能,例如开发不卡顿的直播能力,批改作业的云能力、个性化服务AI能力等,这些才是区别于教培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字节跳动加码教育或成其新增长点

2020-08-21 0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