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乐版权不再独家 “老大”腾讯音乐压力倍增?

2020年08月19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8月初,阿里宣布88VIP音乐权益“虾米or网易云”二选一之后,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都宣布了与环球音乐的非独家合作协议。版权不再独家,在线音乐行业的下半场,“老大”腾讯音乐能否抵住压力?

  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再创历史新高

  腾讯音乐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总营收同比增长17.5%至人民币69.3亿元,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64.7%至人民币13.1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9.53亿元,调整后净利润11.5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710万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51.9%。

  8月8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据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披露,目前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同比增长50%,同时,网易云音乐付费有效会员数同比增长135%。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在线音乐业务增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超过社交娱乐。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剔除受疫情影响的第一季度,在线音乐业务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加速增长的态势,而且增速达到了近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

  版权不再成为护城河

  在财报发布当天,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均宣布与全球三大版权公司之一的环球音乐达成合作。此前腾讯音乐已入股了环球音乐和华纳,分别持有10%和1.6%的股份。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中,只有索尼不包括在内,但索尼(和华纳)又拥有腾讯音乐的少数股份。

  而网易云音乐首次拿到环球音乐版权,也意味着音乐版权的非独家授权时代开启了。此外,网易云音乐在去年获阿里7亿美元投资后,正与其展开深度合作,包括近期加入88VIP会员权益包。

  其他流量平台也在布局音乐业务。目前,包括抖音、快手、B站在内的短视频平台也开始投资音乐内容,包括歌曲宣发、创建音乐厂牌、制作音乐类综艺、推出音乐人扶持计划等。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竞争态势的转变并不会对腾讯音乐的基本盘产生过多扰动。此外,改变与版权方的合作方式还能帮助腾讯音乐降低来自内容成本的压力。(全媒体记者倪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在线音乐版权不再独家 “老大”腾讯音乐压力倍增?

2020-08-19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