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恢复满月,如何重启旅游业

2020年08月17日 17:23    来源:红网    张玲

  8月14日,跨省团队游恢复“满月”。根据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满月人气报告》显示,截至8月中旬,已经有4000多家合作旅行社在携程平台发布国内游产品,较恢复前,数量增加了一倍。但是整个市场依然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旅游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面对疫情的挑战,需要地方政府扶持,从业者提供有创新性的保质旅游产品,通过上下联动,重启旅游业。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授权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旅游总收入达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业对我国GDP的综合贡献达10.94万亿元,占据了GDP总量的11.05%。而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我国旅游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随着疫情的稳定,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全面复苏。面对暑期和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等旅游高峰期,地方如何才能把握机会,收获旅游红利?

  地方政府应根据疫情情况,做好引导与支持工作。首先,严厉打击旅游项目中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并通过媒体通报违规行为,将违规企业列入黑名单等手段警示跃跃欲试者,强化市场规范。其次,通过福利支持,如特定消费券补贴等方式,支持地方旅游事业的发展。再者,鼓励有条件的景点推出创新性的旅游产品,满足大众化需求的同时,兼顾小众需求,发挥市场长尾效应。

  旅游企业着力开发特色项目,加码目的地吸引力。除老牌旅游项目外,旅游企业需要深挖特色,释放更多地方潜能。比如为重启凤凰古城旅游,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策划并承办了“翠翠的水上婚礼”大型水上实景演出,为其核心旅游项目“沱江泛舟”造势。在7月26日首演当天,该演出吸引来自全国和当地的数万游客实地观看,一众网络主播也聚集此地,使演出触达更广泛的潜在游客。翠翠是凤凰“名人”,翠翠和傩送CP俘获了众多“粉丝”的拥趸,这一“圆梦”婚礼可谓正中游客下怀。再比如,随着《少年的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电影的大火,重庆成为众多年轻人的热门打卡地,旅游企业可以体验原剧情为切入点,推出影视剧专属旅游团项目。

  响应市场需求,旅游企业要做好精品旅游产品。游客的消费水平提高促使旅游升级,是近年来的趋势,而疫情加快了中高端需求市场的扩张。据统计,目前全国旅行社在携程旅游平台上线了3万多条私家团和2万多条精致小团,两种产品的总数占据了总产品数量的半壁江山。此外,高端定制市场需求同比增长125%。为维护好中高端游客群体,旅游企业应在产品的文化内涵、体验丰富度、服务水准等方面下功夫,为游客提供身心的满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跨省游恢复满月,如何重启旅游业

2020-08-17 17:2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