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的“明日之子”无需定义

2020年08月12日 10:37    来源:齐鲁晚报    刘雨涵

  《明日之子乐团季》,也就是《明日之子》的第四季,成了一个另类。别的综艺节目都是一季比一季垮,而《明日之子》却实现了口碑逆袭。前三季的《明日之子》在豆瓣的评分都徘徊在5分到6分之间,没想到这一季竟然神奇回血,达到了8.4分的高分。《明日之子乐团季》在节目思路上至少做对了两点,那就是不设限和不迎合,这些都是当下综艺节目所稀缺的品质。

  虽然《明日之子》这一季转做乐团,明显是受到了《乐队的夏天》的启发,但是它却玩出了和乐夏不一样的风格。《明日之子乐团季》的节目模式是让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找寻志同道合的乐团伙伴,走的是年轻音乐人的乐队养成之路,与《乐队的夏天》的老炮儿PK有着明显区别。韩国综艺《超级乐队》是这种模式的鼻祖,后来国内又有了《一起乐队吧》《我们的乐队》,也都是相同的思路。不过《明日之子乐团季》比之前者更加不受限制,乐器可以中西合璧、无限玩法,乐手可以强于歌手成为主角,选手可以毫无经验、天然呈现。

  乐队一般玩的是摇滚“四大件”——吉他、键盘、贝斯、鼓,而在《明日之子乐团季》中,民族乐器却成为了最大的亮点。闫永强的唢呐改编版《The Spectre》让人听得头皮发麻,原来唢呐也可以这么硬核摇滚。哈拉木吉和萨木哈尔带来了马头琴和冬不拉演奏,还有大鼓、音束、铜锣、手碟等乐器的加入。在电影《闪光少女》中,曾展现过被打压轻视的民乐与西洋乐的斗琴。节目中“二手玫瑰”的梁龙也说,二十年前他将唢呐加入表演还被认为是“伪摇滚”。现在看着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将民族乐器玩出了新的方式,真的证明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即使是流行的热门乐器,也可以有新的玩法。比如自封“提他手”的王江元,可以用大提琴弓拉吉他,随后可以随手把琴弓丢掉改为用手敲击,让一把吉他有了弦乐和打击乐的新玩法,不愧是2000年出生的新新人类。还有鞠翼铭用架子鼓改编的《创造101》主题曲,当摇滚乐器和女团舞曲结合,又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觉。此前的音乐节目中,观众和节目组总是将视线落在歌手身上,即使是乐队综艺,人们也是主要关注着主唱的一举一动,其他乐队成员很容易沦为伴奏一般的存在。而这次在《明日之子乐团季》中,乐器和乐手第一次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主角。

  纯素人选手也增加了这档节目的宝藏属性。受疫情影响,《明日之子乐团季》的海选受阻,各大经纪公司的练习生储备中又鲜有擅长乐器的,于是只能靠地毯式网络搜寻。在网易云、微博、抖音、B站等网站上,只要跟乐器搭边的人,基本上都被节目组私信过。这样才在节目中聚集了一群形状不一、无法定义的全新选手。比如被评价为“奶拽”的杨润泽,一张纯净小男生的脸上却有着三分讥笑、三分薄凉、四分漫不经心,一开口竟然还是地道的funk音乐。张旸惊人的即兴原创能力震到了邓紫棋,更被朴树引为知己。脸上长着胎记的沈钲博自弹自唱Radiohead的《Creep》(怪胎),有着别样的意味。这些充满野生感的少年,让一直深居简出、节目录到一半提前回家睡觉、只想躲在房间里做瑜伽的朴树,竟然破天荒地“入戏、续约”,成为了节目的常驻嘉宾。不仅如此,朴树还时常在节目中露出慈父般的微笑,并对选手们寄语,“时间还长,你们不用变得很熟练,不用变得很圆滑。”

  在全民唱跳、组团出道的大环境下,还有着乘风破浪的姐姐、追逐梦想的哥哥等各方势力的夹击,能够在这种红火中还坚持做新生代乐团的养成,这种不迎合本身就是一种勇气。偶像团体要求的是整齐划一,有着标准的流程和范式的动作,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他们像是有着严格制作标准的工艺品,在优中选优的过程中不断被驯化着、复制着。而新生代乐团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组合在一起就成了艺术品。就像是《明日之子》第一季的冠军毛不易,让演艺圈里多了一个从未出现过的“新品种”。《明日之子乐团季》能够演化出怎样的新组合,也是让人非常期待的未知数。也许他们无法定义,但是能够把这份独一无二呈现出来,《明日之子乐团季》已经成功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逆袭的“明日之子”无需定义

2020-08-12 10:37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