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游转型升级 特色产品频出

2020年08月12日 10:11    来源:江西日报    远方

  跨省游恢复后,人们的出游热情日趋高涨。暑期旅游,跟团游依然是游客的主流选择。但如今的跟团游不以价廉人多取胜,而是向小规模、重体验、高品质方向转变。

  需求复苏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有4000多家旅行社在线上平台上架了3万多条私家团、2万多条精致小团,占到线上产品的半壁江山。某平台 “安心游”跟团产品,单日游客量最高已突破2万人,国内跟团游市场进入快速复苏阶段。

  市场表现来看,跟团游中的的小团、私家团、定制团等高品质产品更受欢迎。游客宁愿多花一些钱,在住宿、航班、餐饮、游览等方面追求舒适体验。游客的消费理念已经提升,更愿意购买优质产品和服务,这也推动了旅行社的产品创新和质量升级。

  专业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国内跟团游的场景多是人山人海,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不尽如人意。疫情倒逼跟团游不再以大团作为核心产品,小团、私家团才能让游客放心出行。据统计,私家团现在已占跟团游市场的80%。

  但“品质”并不等于“高价”。小团定制兴起的背后,是游客对品质游的强烈需求。“从我们运行的经验看,即便经济实力很强的客人,对性价比也是有要求的。”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在性价比的基础上,才能谈品质。而且“品质”,并不仅仅是豪华的酒店和车辆,也包括导游的素质、行程的设置等内容,甚至还包括客服的话术,服务人员的举止体态等。

  安全至上

  眼下,安全仍是游客最关注的要素。国内旅行机构纷纷推出“安心游”产品,在旅游过程中严格执行防疫要求。专家认为,要确保旅游团的卫生安全,需对导游等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严格落实好防疫措施,尽可能减少游客的心理顾虑。同时,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旅行体验,提高旅行服务的附加值。

  据介绍,口罩、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是导游为游客出行提供的标配;游客报名参团时需出示“健康码”并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出行,团餐标准也升级,不吃桌餐避免聚集。

  旅游业逐步复苏的同时,也有部分游客在目的地选择上保持相对谨慎。“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要求,若暑期出省游玩,必须在开学前14天返回,这也成为一家人计划旅游的时间和目的地必须考虑的因素。”来自南昌的邱女士表示。

  突出特色

  目前,以私家团、目的地参团、定制游、主题游为代表的“新跟团”已成为今年主流。一家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是不少游客的首要选择。“在满足‘安心住,安心游,安心餐厅’基本需求的同时,满足多样化的旅行需求,已成为游客挑选旅游产品、评定服务品质、选择旅游运营商的重要标准,小团化、定制化、数字化已经成为旅游产品和服务升级的主方向。” 从业人员表示。

  跟团游转型就是为了进一步满足游客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特色主题跟团游已明显增加,如日前江西推出的十大“网红旅游路线”环鄱阳湖世界遗产之旅、陶瓷文化博览之旅、豫章人杰地灵之旅等专题线路受到省内外游客高度关注。

  跟团游除了主题明确玩法也有多样,如房车自驾游、摄影采风游、美食打卡游,以及专门为学生群体设计的暑期特色毕业旅行等,涵盖了诸多热门目的地的多种新玩法。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目前各大旅行社部分跟团游产品甚至可以改换景点或线路,给予跟团游极大的自由度。“投其所好”地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并融入文化、科技等要素,让游客更好地享受旅行,是当下旅游业者最踏实的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跟团游转型升级 特色产品频出

2020-08-12 10:11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