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不妨“新”一点

2020年08月12日 09:54    来源:河南日报    郝冬梅

  8月10日,《新华字典》第12版正式首发:一是增添新词达100多个,如“初心”“粉丝”“截屏”“二维码”“点赞”等;二是增补了50个字词新义新用法,包括“卖萌”“拼车”等;三是应用程序APP同步发布,通过新华字典APP扫描纸质书每一页的二维码,可查看当页所有字。(见8月11日《扬子晚报》)

  对于新华字典收录“网络新词”,社会和业内可谓众说纷纭。有业内人士认为,收录“网络新词”降低了新华字典的档次,似乎有丢失文化底线的嫌疑,也有业内专家指出,一些“网络词汇”很可能昙花一现,收进新华字典意义不大。但是“网络词汇”即便只是昙花一现,能收录进字典,不失为一种记录,即便一段时间之后没人使用了,也可以作为一种“曾经出现的词汇”,便于今后的语言演变研究。

  对“网络词汇”,其实可以区别对待,“不符合规范的”拒之门外,“符合规范的”就应该收录进新华字典。比如这次收录的“初心”“粉丝”“截屏”“二维码”“点赞”“卖萌”“拼车”等“网络新词”“时代新词”,就不悖逆正常的汉语表达。新华字典不能只是“老词汇的沿袭”,还应该是“新词汇的记录”。因此,新华字典收录“网络新词”不仅不是文化失守,还是与时俱进。老词有老词的价值,新词有新词的意义。新华字典嘛,就需要“新”一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新华字典》不妨“新”一点

2020-08-12 09:54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