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备战进入“内部对抗”模式

2020年08月12日 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李元浩

  “比赛场馆完全是按照奥运场馆标准布置,一进入场地就感觉很兴奋。”在日前揭幕的2020“备战东京·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中,时隔近5个月再次走进大赛现场的国乒名将陈梦感慨道。

  将持续到8月21日的本次模拟赛,是中国乒乓球队对标东京奥运会实战,按照“进入东京时间、打造东京场地、设立东京标准、使用东京赛制、模拟东京对手、提供东京保障”的要求进行的一次演练。

  受到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给中国体育健儿的奥运备战造成极大影响。为了更好准备奥运会,以国乒为代表的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前后,密集展开一系列全面对标奥运赛程和气氛的实战演练。

  据记者了解,近期以来,除了国乒在海南陵水举行的奥运模拟赛,其余项目国字号队伍也在进行高标准实战练兵——国家射箭队在江苏南京举行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国家游泳队在济南进行了2020年国家游泳队夏季测验赛,体操项目分别在成都和天津举行了艺术体操及蹦床的奥运模拟赛,中国田径队则在锦州通过全国竞走邀请赛打响田径“复工”首战……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这是对运动员保持良好竞技状态和国家队备战组织工作的一次集中考验。”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刘国永此前表示:“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在资源调配和组织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调整训练节奏,有序组织比赛,重新培养运动员竞技高峰。”

  众所周知,我国竞技体育的竞训备战,基本都是围绕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呈体系化推进。但东京奥运会的突然延期,打破了中国体育已成体系的奥运备战模式,给各项目国家队备战造成极大影响。

  对于突然“多出”的一年,很多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增加备战时间有利于各运动队增强体能储备、磨砺技术细节,但备战节奏突然被打乱,竞技峰谷紊乱也是现实问题。“如不妥善谋划、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意外增加的一年备战时间,并不一定与竞技水平提升正向而行。”

  在长期集训备战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以赛代练的积极作用,通过比赛尤其是对标奥运赛程的高水平比赛,来有效减少运动员训练疲惫感,激发训练热情和竞技状态,成为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备战中必须要正视和解决的课题。

  “‘以赛代练’在奥运延期备战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著名体育社会学学者卢元镇建议,国家体育总局应与各单项运动协会制定和完善未来一年的竞赛计划,提升训练效率,“可以充分调动各方体育资源,开展不同地域和级别的对抗赛,同时加强各运动队队内模拟赛的组织,弥补因疫情导致赛事不足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各项目国家队已经组织或正在进行的奥运模拟赛中,无不重视与东京奥运会赛程、规则、主要对手、赛场气氛甚至是气候等综合因素在内的全面“对标”。中国军团的奥运备战可谓愈发“精细”和“精准”。

  例如日前在天津进行的中国蹦床队东京奥运会模拟赛中,不仅全程模拟东京奥运会蹦床比赛的场地设置与日程安排,还现场播放国外主要竞争对手的视频录像和观众加油音频,以最大程度模拟奥运会比赛气氛。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模拟赛效果不错,“我们这次对标的是主要竞争对手和世界最高水平。从女子个人比赛看,国家队5位选手的难度分、高度分、位移分,均超过了去年蹦床世锦赛前三名。奥运会的竞争超过任何比赛,我们要把困难想得更全,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

  参加奥运模拟赛的国家队运动员,也对比赛的实战性和收获表示肯定。

  被视为中国田径东京奥运会冲金重点队员的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在近期参加的几次基地特许赛中均表现不俗,还创下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没有比赛对运动员的调动和刺激肯定是不够的。通过这些模拟赛,我们可以把积攒的能量爆发出来,更好投入下一阶段备战。”巩立姣表示。

  在释放情绪和收获成绩之外,完全对标奥运会的模拟赛,也让不少运动员在实战演练中发现了问题和不足。

  在刚刚结束的国家游泳队夏季测验赛中,为提前适应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时间安排,比赛采用了“晚上预赛、上午决赛”的奥运模式。但通过比赛证明,参赛选手的决赛表现普遍不如预赛,国手们还需要继续摸索和寻找如何在上午比赛时激发状态。

  据记者了解,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各项目国家队,还将在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一系列奥运模拟赛,全方位对标奥运会查遗补缺。正如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在此次海南模拟赛时所说:“奥运备战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必须要不断检验不断实战,时刻瞄准主要对手随时调整备战策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奥运备战进入“内部对抗”模式

2020-08-12 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