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商法》看如何保做好直播带货质量保障

2020年08月11日 09:39    来源:新华日报    袁 媛

  南京警方不久前根据消费者举报,破获了一起利用网络直播销售假冒商品的案件,涉案金额近2亿元。疫情期间,直播带货让网络平台找到了新赛道,为各类企业提供了新舞台,不少地方对直播经济寄予厚望,但信息不对称与监管滞后,让质保问题成为直播带货的突出短板。

  “全国著名直播电商之都”“品牌直播第一城”“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全国十余个城市相继提出打造“直播之都”这一目标。一些地方政府加码直播经济这一新风口,积极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对这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破局尝试、主动出击之举,应予鼓励。但也有些地方简单“抄作业”、跟风推进“直播之都”建设,让人难免产生“品控不严”“野蛮生长”“同质化”等担忧。比如,不少地方把重点放在主播人才队伍的培养上,对于带货产品的质量保障、售后服务等方面内容则轻轻带过。

  事实上,“直播带货”快速发展的同时,虚假宣传、销售伪劣产品、售后维权困难等问题也有所暴露。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有13.6%进行投诉,他们放弃维权的主要原因在于流程复杂、举证困难。可见,与传统电商平台相对成熟的售后模式相比,直播电商在合规经营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些地方之所以把重点放在主播培养和人才吸引上,也是因为这方面工作相对便于推进、容易出成绩。而质量管理和售后服务牵涉环节众多,对城市的市场监管、产业链布局等有着更高要求。但换个角度思考,要想在“直播之都”的建设比拼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狠下功夫。尽管优秀主播的营销力和影响力的确了得,但对广大直播观众来说,能让他们放心购物、安心消费才更具吸引力。“直播之都”,首先更应是“质保之都”。

  提升“直播经济”的规范度,各地能做的还有很多。一方面,是依据《电子商务法》的规定充分行使管理职权,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打造一支适应电商业态新变化的执法队伍,为地方树起一道规范直播的“防火墙”。另一方面,应加强与“头部平台”的合作,以合规培训、示范认证等方式,拓展有关部门管理介入的渠道。与此同时,对一些直播从业者立足当地实体产业发展、积极为线下引流等做法,予以更大力度的鼓励扶持。比如,苏州市为提振夜经济出台“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举措,多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消费者会“用脚投票”予以回报。

  一些地方将直播经济与线下产业布局相结合,像今年公布的“10大淘宝直播之城”中,江苏入围三席,其中赣榆的海鲜等产业以高质量赢得市场青睐,实现了“吆喝好、产品更好”。

  直播经济应当是市场细分的产物,理性看待直播电商热潮,规范引导、协调推进,就会为经济发展带来充满惊喜的“合理补充”。

    原标题:把“直播之都”打造成“质保之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从《电商法》看如何保做好直播带货质量保障

2020-08-11 09:39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