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以教育为名的“反文化”暗流

2020年07月31日 15:21    来源:红网    徐义闯

  近日,有媒体曝光曾开办“女德班”的辽宁抚顺传统文化研究会于山东曲阜举办夏令营。课堂上雷语不断:“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等等。

  暑期之际,正是各类培训教育机构招揽生意、挣取利润的黄金时期,只要经营合法,培训正当,本属政策允许的范畴,他人也不好多说什么。

  但时下个别教育培训机构顶着“唬人”的大旗,公开招摇撞骗,有的甚至以“科学”“传统文化”的名义,公然大肆宣扬反人性、反科学的教育内容,诸如“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等等,让人大为诧异之余,也颇有愤慨之情,这算哪门子“传统文化”教育?这是典型歪曲事实,反科学的封建糟粕灌输,不仅起不到正面教育人的效果,反而是一种赤裸裸的恐吓!

  何以如此低俗、“脑残”的夏令营会有人买单?大概是迎合了一些人的“童男贞女”情结,以为只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能实现成为“人上人”的梦想了。同时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也云里雾里,任由他人忽悠,如此一来,“骗子们”大行其道,也就不足为奇了。

  实际上,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原本是一件好事,对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要学习、要汲取,以实现“古为今用”,而对于传统文化中的糟粕,要学会甄别,扬弃,方能做到与时俱进、常用常新,弘扬好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细究之下,辽宁的这家所谓“传统文化研究会”抛出的怪异言论,先哲们何曾说过“不学习传统文化得胃癌”的话语?这是典型的对先哲的污蔑,对传统文化的亵渎,如此反科学、反常识的所谓“培训”,骗学子钱财事小,对于传统文化的歪曲,实质上是贻害无穷的。

  对如此“扯大旗”、坑害年轻人,四处招摇撞骗的所谓“传统文化”培训机构,不可轻轻放过,必须予以重拳打击。

  教育培训市场方兴未艾,竞争日趋白热化,但合理、合法、合规是不可突破的底线,这不仅仅指办学手续上,更重要的是:要在培训机构的教育教学内容上,强化监管与把关,坚决守住传授科学真理的教育“关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警惕以教育为名的“反文化”暗流

2020-07-31 15:2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