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技艺“抖”出百万销售额

2020年07月31日 10:33    来源:海南日报    曾毓慧

  7月27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灿然黎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灿然黎锦合作社)展示厅里,“80后”黎族姑娘张潮瑛换上一身漂亮的黎锦服装,随着音乐节拍跳起了舞,开始为新一期的抖音直播预演。

  7月19日晚,央视《新闻联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以《传承黎锦文化 巧手织就小康路》为题,报道了白沙通过扶持专业合作社、开辟电商平台销售渠道打开市场,不仅让黎锦文化重新焕发生机,还帮助当地黎族百姓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康路。其中,白沙灿然黎锦合作社负责人张潮瑛以新闻“主人公”的身份,亮相荧幕讲述了该合作社帮扶带动40多名社员发展黎锦全产业链实现增收致富的故事。

  “在外打拼的那几年,没少穿漂亮服装登台演出,但最难割舍的还是咱们海南的黎锦服饰。”张潮瑛介绍,她家在白沙荣邦乡,自幼跟着家族里的老一辈学习织锦技艺,21岁那年,能歌善舞的她从广东一高校毕业,次年考取了拉丁舞教师资格证,并在广州市一家拉丁舞培训中心工作。2012年,在外工作多年的张潮瑛返乡发展。

  “只有让更多的人领略海南黎锦文化的魅力,才能让黎锦服饰及黎锦文创作品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张潮瑛说,从2016年开始,她在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织锦专业班进修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由省、县相关部门举办的黎锦技艺培训。也是这一年,张潮瑛牵头成立了白沙灿然黎锦合作社,发展黎锦产业。

  但是,创业一开始并不顺利。由于资金短缺、产品销路不畅,合作社运营一度陷入困境,首期招募的好几名“织娘”也都纷纷离开了。正当张潮瑛一筹莫展时,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邀请灿然黎锦合作社进驻,并给予了3年免租和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可获得奖励的优惠政策,帮助该合作社渡过了难关。

  在张潮瑛看来,发展黎锦产业要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提供的上千平方米的培训车间与展示厅,给她提供了宽广的发展舞台。

  “你舞姿那么美,何不尝试用你擅长的舞蹈,来展示黎锦服饰的魅力?”“通过抖音等新媒体传播海南黎锦文化,这种‘传统+新潮’的模式,说不定是最佳营销搭配呢。”在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及当地文旅部门的建议下,2018年底,张潮瑛开始尝试抖音直播带货,很快收获了不少粉丝,灿然黎锦合作社的黎锦产品订单量也随之明显增加。“我们的传统技艺和张潮瑛的好创意,碰撞出了黎锦产业发展的火花。”白沙黎锦传统纺染织绣项目县级“非遗”传承人符玉琼笑着说。

  新的运营模式,让灿然黎锦合作社迎来了发展机遇,但张潮瑛并没有停下传承黎锦文化的脚步。近年来,她积极协助当地学校创建“非遗”创意就业工坊,并利用周末时间,去学校给学生授课。

  去年,灿然黎锦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合作社“织娘”董金女、符继珍等人年收入超万元。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白沙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随张潮瑛的脚步,开始接触并喜欢上织锦这门传统技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传统技艺“抖”出百万销售额

2020-07-31 10:33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