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影视企业复工复产,他们在行动

2020年07月29日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为文化产业园区减免租金提供政策支持,是朝阳区自疫情以来制定的区级助企惠企政策。截至6月1日,朝阳区73家文化产业园区已为1967家企业减免房租1.62亿元,涉及租赁面积160余万平方米

  伴随着新冠病毒疫情趋缓,北京这片影视热土上的企业开始逐渐恢复生机。近日,位于朝阳区高碑店乡铜牛电影产业园内的北京亚和文化传播,收到了一笔预算外的“房租”。

  亚和文化是一家主做网剧和网络电影的中小型文化企业,每年过年期间其实都是影视行业的开工期,今年遭遇了疫情,公司的项目也不得不停拍,几乎大部分工作也随之停摆。企业虽然停工,房租却没有停收,影视行业普遍轻资产,房租和人力成本是大头。对于大多数中小影视企业来说,如果长期没有进账,支付不起房租的那一天就是公司面临危机的时刻。

  据亚和文化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公司自疫情以来坚持发放员工工资,4月起正式复工,所使用的资金都是靠企业主自行垫付,资金压力相对较大。园区正式复工后,公司所在园区铜牛电影产业园的运营部专门上门宣讲政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根据北京市和朝阳区的政策,符合条件的影视企业可申请减免2020年的部分房租。亚和文化经过申请,今年2月至4月份的房租得到了减免,共计减免了一个半月的房租。公司同时还申请了北京市的“房租通”政策,经审核合格后,以不高于2019年全年房租30%的方式,得到了来自政府的房租补贴。

  在铜牛电影产业园董事长刘国宁看来,同属于电影产业链条中的一员,园区希望尽可能为园内企业提供支持、同舟共济。据他介绍,疫情以来,园区改变了过去押一付六的房租缴纳方式,改为相对灵活的方式,“如果有无法按时缴纳的情况,企业及时和园区申请说明,可以相应地延后缴纳。”据了解,园区累计为亚和文化这类中小企业减免了450万元的房租,园内得到北京市“房租通”房租补贴的企业也有四家,极大地缓解了中小微影视企业的资金压力。

  园区之上,是来自市一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为文化产业园区减免租金提供政策支持,是北京市朝阳区自疫情以来制定的区级助企惠企政策。2020年,朝阳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落实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鼓励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在疫情期间为驻园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对执行该政策的园区,按减免金额的30%给予园区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截至6月1日,朝阳区73家文化产业园区已为1967家企业减免房租1.62亿元,涉及租赁面积160余万平方米。

  北京市于2019年底推出的“房租通”政策,也在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去年年底,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专门针对文化类小微初创企业办公房租的支持政策。该政策既坚持普惠原则又有所侧重,优先支持入驻文化产业园区企业,力求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推动产业优化集聚。按照支持政策,最高可使企业享有实际办公房租金额30%的补贴,补贴面积可达500平方米,最高金额可达30万元。

  4月,首批获得北京市“房租通”政策支持的926家小微文化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房租支持,支持金额达9600多万元。此次获“房租通”资金支持的企业中,入驻市级园区的企业就有280家,获支持资金近4000万元。此外,市级层面还有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等专门针对创作的资助扶持,也为疫情期间的影视创作提供支撑。

  来自群众的力量也不容小觑。铜牛电影产业园所在的朝阳区高碑店乡,是朝阳区中小微影视企业的主要聚集区。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有登记注册文化创意类企业2301家,其中影视类企业833家,占登记注册文化创意类企业总数的36.2%。疫情以来,中小微影视企业普遍面临房租、人力等成本压力,受影响较大,一批小微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经营困难。高碑店乡和高碑店村分别于6月30日、7月15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经济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就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经济持续发展等代表提案进行审议,号召村民为租住商户减免租金。

  大会通过民主程序表决通过了“一减二免三缓四留”的减租降费政策,广大村民代表纷纷表示理解支持相关政策,以实际行动切实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具体政策表现为:“一减”,疫情期间为地区中小微企业减免一个月租金;“二免”,在疫情回暖期,为地区中小微企业免物业费和租金逐年递增款;“三缓”,在遇有企业经营困难,将缓收房屋租金或免租留房;“四留”即“留”商,对经营受阻、资金链断裂,经过扶持仍无法继续维持的,在新租户尚未谈成之前,可以将房屋零租金暂时提供给企业使用。据高碑店乡党委书记顾洪涛介绍,疫情期间,高碑店乡集体土地的减免租金或物业费政策扶持共涉及影视企业596个,减免租金2100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助力影视企业复工复产,他们在行动

2020-07-29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