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刑博物馆,讲述布拉格阴森往事

2020年07月28日 10:45    来源:环球时报    于洋

  历史上,人类发明出各种巧妙又残忍的折磨手段对付同类,酷刑是人类法律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让人恐惧的文化符号之一。在欧洲各国,有形形色色的酷刑和刑具博物馆,记录着这些国家不甚光彩的历史。布拉格是文艺青年的网红打卡地,雄伟壮丽的教堂、色彩斑斓的城市建筑、如同迷宫一般的老城,都讲述着这座千年古城和它背后的波西米亚王国曾经的权势,但很少有人知道布拉格酷刑博物馆,它会让人体验布拉格阴森恐怖的一面。

  布拉格的酷刑博物馆位于著名的布拉格广场东侧,一座四层楼的洛可可风格的建筑里。从外面看起来,它与布拉格其他甜美的建筑风格差不多,酷刑博物馆的招牌虽然有些浮夸,但也没有太恐怖,唯一让人头皮发麻的就是橱窗里那个戴着刑具的中世纪打扮的蜡像。如果月黑风高夜恰巧路过,可能会被吓到。

  布拉格酷刑博物馆展出了来自中世纪和欧洲近代早期的近一百件刑具原物或模型。地上的展厅与一般的博物馆无异,都是形形色色的刑具,刑具上配有中世纪风格的卡通漫画,说明了它们的用法,并用八种不同的语言进行详细的解释。而真正惊悚的是地牢部分,用蜡像复原了中世纪行刑的现场,如烧死女巫、斩首罪犯、钢针盔甲等。阴森的地窖里灯光昏暗,仿佛无数的冤魂萦绕在身边,令人头皮发麻。

  酷刑博物馆面积并不大,共400平方米左右,游览一趟大概要用半个小时,这也是欧洲各种酷刑博物馆的普遍规模。参观欧洲很多特色博物馆,体会展品背后的文化和历史才是最精华的部分。

  惩罚“巫术”和“异端”

  在中世纪,酷刑被用作获取信息、惩罚异教徒或报仇的手段。教会特地设计了特殊的刑罚来惩罚“巫术”和“异端”。宗教裁判所为了消除所谓“恶魔般的邪恶”,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刑具,用来惩罚嫌疑人和违法者,或强迫他们供认。

  从臭名昭著的“拷问台”“碎脑壳”“铁娘子”,到各种各样的绞刑架、断头台,看到这些多数来自宗教裁判所的刑具,仿佛能看到无数被屈打成招的普通人,在这暗无天日的地牢中,逐渐丧失最后的尊严和生存的勇气。很多到访酷刑博物馆的游客的初衷是猎奇,但置身其间,除了恐惧,更多的是悲伤,为人类经受的苦难。

  时至今日,酷刑仍然是很多国家法律系统的一部分,严刑逼供也是一些执法者不肯放弃的手段。从“伊斯兰国”的残忍视频到关塔那摩监狱里令人震惊的真相,再到美国惨死街头的弗洛伊德,都在提醒我们要对人类残忍的本性时刻保持警惕。

  地牢是欧洲建筑的另一个侧面

  如果说教堂代表了欧洲中世纪和近代文明衣冠楚楚的模样,那地牢则是欧洲建筑的另一个侧面。教堂代表的天堂和地牢指代的地狱,就是欧洲启蒙之光到来之前最生动的写照。

  在布拉格老城,基本每栋建筑都会有地窖,今天很多餐馆和酒吧甚至专门选址在地下,成为特色。而地窖稍微一改动,就是一座地牢。捷克作为中世纪中东欧的宗教文化中心,教士云集,教堂林立,每一座教堂都有自己的地牢,关押和惩罚宗教罪犯。

  在中世纪,包括波西米亚地区在内的整个欧洲都处在宗教的管控之下。在近1000年的时间里,人们所有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宗教进行的,罗马教廷横征暴敛,普通民众恐惧麻木、道路以目。在酷刑博物馆中,可以看到很多被行刑的对象都是宗教罪犯,统治者随便借口上帝就可以对普通民众使用酷刑。黑暗的统治使民众的反抗越来越激烈,布拉格历史上两次“抛窗事件”就是捷克民众对罗马教廷恐怖统治的激烈反抗,这两次事件也引发了惨烈的战争,改变了欧洲历史的走向。

  今天在布拉格酷刑博物馆中看到的这些刑具,都是欧洲中世纪历史的一部分,这些刑具上沾满了无数普通人的血,是宗教与世俗千年斗争的恶果,但这也是人类从愚昧走向文明的见证,时刻提醒我们愚昧的代价和恐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酷刑博物馆,讲述布拉格阴森往事

2020-07-28 10:45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