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宝”化作种子“种”入乡村大地

2020年07月22日 16:44    来源:农民日报    孙华峰

  日前,由河南省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郑州文化馆、市文化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寻找村宝·家乡因你更精彩”——郑州市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网络展播活动在百姓剧场圆满落幕。活动编排播出了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戏曲、山东快书、快板、歌曲、民族管弦乐等艺术形式,受到了广泛好评。

  “寻找村宝”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去年启动的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活动依托“乡村音乐厅”志愿团队、“阳光工程”“圆梦工程”文化志愿者,并且招募有文化特长的志愿者深入乡村,挖掘传承乡村优秀文化,丰富基层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据悉,自“寻找村宝”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启动后,一下子把河南乡村的群众文化带火了。全省各县(市、区)518个试点村选出“村宝”1707名,开展“寻找村宝”文艺展演活动近3000场。

  “村宝”是指各村具有文化技能、文化符号的能人,古道热肠、助孤济困的爱心人士,能敦厚民心民风、激励向上向善、德高望重的乡贤等。“寻宝”活动旨在挖掘传承乡村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重构乡土文化,让草根成为英雄,从而进一步提升村级文化设施的服务效能,实现基层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创造文化”的一个过程。

  “寻宝使者”发挥“种子效应”

  河南全省寻找“村宝”,“村宝”在哪儿?“村宝”就在你我他的周围,“村宝”就生活在我们的家乡。

  “寻找村宝”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的文化志愿者团队,全省6000多名“寻宝使者”、300多个志愿团队走进各基层行政村,帮助指导各村组织开展寻宝活动。

  乡村志愿者跨度大、分布广,他们有的是精耕细作的老手艺人,其巧夺天工的独门技艺为人惊叹;有的是离退休人员,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大半辈子后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继续发挥余热;还有的是怀着满腔热血,用青春奉献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90后”青年。

  来自汝州市的申小凤是6000名“阳光工程”注册志愿者之一,早在“寻找村宝”活动开展之前便是一位常年提供义务服务的文化志愿者,目前就职于汝州市群艺馆。2015年群艺馆启动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教招送招”,申小凤自掏腰包20多万元,购买了古筝、古琴,在群艺馆、城区学校、乡镇文化站办班,培养古筝、古琴爱好者上千人。这次的寻宝活动中,申小凤和汝州市群艺馆文化志愿者“轻骑兵”小分队再次整装出发,踏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征程。

  村村有“宝”闪耀乡村

  随着“寻找村宝”系列活动“识宝”阶段的完成,各市区、直管县内的村宝寻找选拔工作也告一段落。在经过几个月全方位的寻宝工作后,河南省28个省辖市、直管县518个试点村共选拔出优秀“村宝”1707名,其中仅汝州市就发掘优秀“村宝”255名。

  本次活动选拔的“村宝”均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民众,他们有的会唱戏、有的会表演,有的孝心感人、有的常年帮扶他人,每个人身上都有与众不同的闪光点。

  焦作市中站区西冯封村的“村宝”刘见木是一位书法艺术爱好者,其书法笔势苍劲有力,作品曾多次在各种展览比赛中获奖。其力透纸背的书法作品,很难让人想到这是一位失去右臂,常年用左臂工作、生活的残疾人的艺术大作。除了书法成就之外,刘见木还是一位古道热肠之人,他坚持义务写春联、免费授课已有十余载,其高尚品格令人交口称赞,是名副其实的“一村之宝”。

  “小鼓一打响叮咚,请来老少众先生,诸位老少都请到,哑言稳坐慢慢听。”河洛大鼓第四代传承人,巩义市曲协主席、巩义北山口镇高尚村的“村宝”尚继业创作的河洛大鼓《劝人要有好心态》,以贴近生活兼具时代感的曲词、腔调,唱出了新时代河洛大鼓曲艺情。尚继业成功入选“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100名候选人名单,他和他的河洛大鼓不仅是高尚村的“村宝”,更是民间文化的“国宝”。

  激活乡村文化建设内在活力

  “寻找村宝”活动的开展为农村百姓搭建了一个别样的乡村舞台。舞台上站着的不再是“明星大腕儿”,舞台上展演的不再是“阳春白雪”,而是有一技之长的普通乡亲成了舞台的主人,土生土长的街坊邻居成为舞台的主角,所演所听的是眼前发生的鲜活内容,乡村整体的文化环境焕发出内在活力:村里聚在一起打麻将的人少了,三五成群唱歌跳舞的人多了;闲在家里看电视的人少了,出门参加活动的人多了,乡村也热闹起来。

  “寻宝活动”的开展使得广大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精彩有趣的本土文化展演,同时也培养了一批“草根文化队伍”,为农村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村宝”,化作文化的种子被“种”入乡村大地,吸收农村本土文化的“雨露精华”及政府扶持政策的“人工肥料”繁茂生长,成为激活乡村文化的“一池春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河南:“村宝”化作种子“种”入乡村大地

2020-07-22 16:44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