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衢州团队旅游为何一枝独秀

2020年07月22日 10:13    来源:解放日报    陈抒怡

  原标题:衢州团队旅游为何一枝独秀

  疫情以来,文旅市场持续低迷,发展遭遇寒冬,企业生存举步维艰。但在长三角城市中,浙江衢州一枝独秀。

  衢州市文旅局公布数据,5月衢州国内(省内市外)游客团接待量逆势翻红,同比增长15.11%,6月更是同比增长96.5%,成为浙江省唯一的旅行社国内团队游客接待量正增长的地级市。据统计,1—6月,衢州市旅行社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8.16万人次,组织游客8.14万人次。到6月底止,接待团队游客数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

  衢州市旅行社行业普遍存在“散、小、弱、差”,108家旅行社中,四星级和三星级品质旅行社分别只有22家和14家,五星级旅行社至今为0,面对今年的疫情打击,许多小旅行社已濒临覆灭。在此情况下,衢州做对了什么?

  据衢州市文旅局介绍,针对行业特点,衢州市文旅局帮助将原为二级分会的市旅行社协会在最短时间内重组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一级协会,构建完善内部分工和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会员单位自愿入股的形式成立股份制公司,使协会通过企业化运营,进而实现抱团取暖、组兵成军。

  在此过程中,衢州市旅行社协会成为衢州市旅游业发展的“发改委”,协会直属的公司则成为旅游业的“国资委”和“旅发”集团,整个旅游市场由协会统一调度客源、通盘组织供给,从而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减少了无序竞争和不必要的行业内耗,切实实现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发挥出1+1>2的有效消费。

  同时,衢州市文旅局彻底转变了以往由政府搭台唱戏、政府宣传推广的营销推介模式,回归到市场本源,真正地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策略,变传统的旅游品牌营销为旅游产品购销。

  具体来说,就是由衢州市文旅局局长挂帅、班子成员带队,直接与宁波、杭州、温州等16个地市的60余家大型文旅企业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对接,逐一高效敲定游客订单。同时,发挥衢州市作为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优势,举办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文旅产品采购签约大会,组织四省协作区和长三角地区知名文旅企业、旅行社供应商来衢州,现场签订合作协议38份,计划一年内为衢州输送总游客量达69万人次,预计可带动文旅消费8.28亿元。

  7月14日,文旅部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此之前,衢州市文旅局提前谋划,带队赴上海、重庆、黄山等重点城市深入洽谈对接,已预签订了30万的游客输送协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长三角:衢州团队旅游为何一枝独秀

2020-07-22 10:13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