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2020年07月22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孔德晨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表示,将全面清理取消违法违规收费,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作用。

  王爱文表示,这次印发的文件与之前的规范行业协会收费管理方面的文件相比,有着四方面亮点:

  ——针对市场主体反映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较为集中的领域,明确提出了“五个严禁”的要求。其中包括严禁强制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针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不够的问题,文件对会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制定标准和程序作出明确规范。对于会费,要求会费的确定要经过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来确定;对于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照分类原则,对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项目以及其他能够由市场调节价格的分别作出了规范。

  ——针对部分市场主体反映收费偏高的问题,文件提出依法加强成本审核的方式,督促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要综合考虑会员的经济情况、承受能力、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等因素,在这方面综合评估的前提下,合理制定收费标准。

  ——针对收费监管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强调要求2020年底以前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和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登记条例出台,从源头上加强治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整治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乱象:一是严查严惩违规收费行为。二是开展重点抽查。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四是完善收费行为规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重拳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2020-07-22 0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