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稳”定前行

2020年07月22日 08:1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李元浩

  “我们希望明年的奥运会,能够成为全世界的一次里程碑。”在上周进行的国际奥委会(IOC)第136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对延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信心。

  受到疫情影响,此次会议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采用远程视频形式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

  在此次会议的一系列议程中,除了巴赫宣布将竞选连任,未来几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筹备,部分机构及高层成员调整以及反兴奋剂等多项工作,均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国际奥委会的“掌舵人”,现任主席巴赫即将在明年任期届满。这位德国人的未来走向,成为本次全会最引人瞩目的话题之一。最终,巴赫在此次会议期间给出了明确答案:“竞选连任。”

  现年66岁的巴赫表示:“我已经做好准备竞选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在另一个四年里,在我们所热爱的奥林匹克运动中,继续为你们服务。”

  2013年9月,巴赫战胜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奥斯瓦尔德、乌克兰奥委会主席布勃卡等一众对手,接替罗格当选第九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为2013年至2021年。根据规定,国际奥委会主席由全会选举产生,任期为8年,连任每届任期4年。

  巴赫确定竞选连任之后,国际奥委会部分机构及人员的调整,也在会议上完成。

  据悉,本次会议共选举出2名副主席、2名执委会(EB)成员和5名IOC新委员。前IOC副主席约翰·科茨(澳大利亚)和黄思锦(新加坡),将接替尤沃·尔德纳和2022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重新担任IOC副主席。

  前马术世界冠军亚沃斯基(菲律宾)和韦尔辛(阿根廷),将取代8年任满到期的前男子撑杆跳世界冠军布勃卡,以及4年任满、当选副主席的黄思锦,担任IOC 执委。

  从此次国际奥委会人员调整的情况来看,在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前提下的适度调整成为主旋律,其目的就是最大限度保持未来数年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稳定发展。

  例如来自中国的两名IOC委员于再清和李玲蔚,在此次会议上均延长了任期,其中于再清延至2025年,李玲蔚延至2028年。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的于再清,以及身兼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的李玲蔚,其IOC委员任期的延长,将更有利于北京冬奥会的顺利筹备以及与国际奥委会的沟通协调。

  除了人员调整,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未来数届奥运会的筹备进展,也是本次IOC全会的关注热点。

  据悉,2020东京夏奥会(已延期到2021年)、2022北京冬奥会、2024巴黎夏奥会、2026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和2028洛杉矶夏奥会等5个奥组委,以及2024年江原道冬青奥会项目方(将在今年底成立组委会),均在此次会议上通报了筹备情况。

  此外,大会还批准了2022年达喀尔青奥会推迟到2026年举办的协议。

  受疫情影响延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在此次会议上确定了比赛场馆和赛程。东京奥运会将在2021年7月23日开幕,首金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产生。

  对此,巴赫认为东京奥运会场馆和赛程的确定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举办一次延期的奥运会和以往大为不同。我们无法预知明年7月的全球疫情态势,因此我们需要多措并举予以应对,其中包括限制赛场人数等措施。但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障所有参与者的健康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国际奥委会对于明年东京奥运会乃至2022年北京奥运会所形成的“奥运集聚效应”充满期待。

  按照目前的计划,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8月8日闭幕,而北京冬奥会拟定于2022年2月4日揭幕。这意味着从东京奥运会结束到北京冬奥会开始,相隔只有半年时间。

  “如此短的间隔时间,有助于将东京奥运会带来的‘奥运热度’延续到北京冬奥会,让人们感受更多的奥运激情”,巴赫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际奥委会“稳”定前行

2020-07-22 08:1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