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普及 受众最看重“动手”

2020年07月20日 14:25    来源:大洋网    卜松竹

  陆穗岗说,广东民间工艺品类极为广泛,它们共同构成了岭南地区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形态。这种将时间感和空间感、生活化和仪式感结合在一起的文化形态,仅用口说描述的方式,是极难讲清楚的,必须让大家动手才行。

  白皮书指出,通过对授课方式的渐进调查发现,受众感兴趣的授课方式依次是体验(占30%),参观(占30%),课堂(占27%),小组讨论(占12%)。最受欢迎的授课方式就是“讲座+互动+体验实操”。

  通过整合全省的传统文化资源,地域优势互补,无疑可以让艺术品类更多、更丰富,使课程更丰富多彩。异地文化品种的互补,突显了资源优势。大讲堂运用地域差异性,提倡民艺老师异地讲课,互补资源。比如将在肇庆司空见惯的端砚艺术于潮州授课,把佛山陶瓷带到韶关去讲解,潮绣于广州、麦秆画于肇庆、广彩于中山、龙狮扎制于深圳……按照白皮书的统计,这种“出圈”的做法,得到了81%的民艺师的响应支持。“在茂名信宜市池洞扶参小学,从广州来的老师在该校同时上通草画、刺绣、木雕版画、剪纸、六双花灯等公开课,师生们除了熟悉当地的民间工艺六双花灯外,对其他的民间艺术都是第一次接触,特别好奇。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围在即将离去的培训讲师的车四周,突然有个同学上前拉开车门,怯怯地问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上课?同学的那种求知的眼神和依依不舍的语气,令在场的所有老师为之动容。”陆穗岗说。

  玩混搭——传统非遗在校园里有了新面目

  非遗要从娃娃抓起。“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经过十多年的普及推广,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已经发展了30多家(中小)学校。”陆穗岗说,“在所列传承基地学校的传统文化项目里,项目多达近百个,每间学校平均有5个。其中传统文化课特色班占60%,兴趣班占40%,基本为固定时间。”

  从大类上来说,这些进入学校的项目大致可分为民间美术、民间工艺、民间艺术、传统民俗、体育音乐、传统饮食等多个类别,主要包括国画、书法、漆艺、版画、木版年画、通草画、广彩、广绣、剪纸、陶艺、珐琅、皮雕、折纸、宫灯玻璃画、押花、编织、造纸术、扎染、古书装帧、广东音乐、粤语童谣等,此外还有约5%是街舞、非洲鼓、电音、皮雕等外来艺术。

  白皮书指出,有一些学校根据自身艺术老师的情况只引进单一项目并培育深耕其中,同样取得丰硕的成果。如广州市荔湾区三元坊小学主要引进广东音乐,并在学生中组建了初级、中级、表演团队等三个梯队,特色突出。也有学校进行了不同的尝试,如将不同品类引入同一所学校进行“混搭”,如广彩与粤剧,如粤语童谣与茶艺等;更有学校将广彩、宫灯玻璃画、编织、武术、陶艺、乞巧、咸水歌、非洲鼓、舞蹈、魔术、电音等十数个品类各异的项目都引进在一起。当然,对同学们接触这么多的知识点,老师(外聘民艺师)的调配管理等都是一个挑战,其成果和经验有待总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非遗”普及 受众最看重“动手”

2020-07-20 14:25 来源:大洋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