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珊珊:综艺节目应开拓价值空间

2020年07月17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    张珊珊

  原标题:综艺节目应开拓价值空间

  近年来,综艺节目热度不减。打开电视或视频网站,既有连播几季的常青综艺,也有层出不穷的新节目。文化、音乐、演技、辩论、旅游、竞技、美食……一档档综艺节目带着观众领略各地风土人情,体味文化深沉力量,感受思想火花碰撞,潜移默化地影响观众的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

  不过,伴随综艺节目进入精品化发展阶段,打造一档“爆款”综艺越来越难:“综N代”常陷入“吃老本”争议,许多新节目难以激起水花,原创力不足、同质化凸显等问题制约综艺发展。为此,一批综艺节目积极谋求创新与突破。其中,《向往的生活》第四季以“综艺+助农直播”模式,发挥文艺介入社会生活功能,拓展了综艺节目题材领域和价值空间。

  在《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录制地云南西双版纳,节目组与嘉宾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一些小企业和农户受各种因素影响,经营受阻。节目组决定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并迅速制订帮扶计划,以直播的形式为果农和商户解决销售问题。直播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近20万份,销售额达500余万元,惠及西双版纳195个村庄的1750户村民。《向往的生活》首次将线上直播销售模式搬上综艺节目,实实在在地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

  节目在短时间内取得突出的帮扶成果,既有赖于节目日积月累的影响力,又因为助农事业本身深入人心,二者叠加产生“加乘”效应。作为“慢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在第四季中带领嘉宾体验归园田居生活,传递“自力更生”“劳有所得”的中华传统美德,流露的质朴自然生活气息令人向往。

  观众的喜爱成就节目的热度,如何让热度不只是一时热闹,而能释放出更长久、深远的价值,是综艺节目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考虑的问题。这既源于创作团队回馈观众、回馈社会的文化责任感,也是综艺自身发展的需要。与更广阔的大地、更广大的受众建立连接,是综艺节目开拓价值空间的有效路径。当节目不只呈现出一种“令人向往的生活”,而是努力“让别人过上向往的生活”,节目的意义就不再仅仅是给观众提供茶余饭后的消遣,而是以实际行动参与时代生活,带着观众一起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继《向往的生活》之后,《极限挑战》等综艺节目也为助农扶贫贡献力量,让“有意思”与“有意义”更好地结合。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借助新兴技术手段,综艺节目可以释放出更大社会价值。期待更多综艺节目紧随时代潮流、植根优秀文化、激发内生动力,更好地担负起价值引领的文化使命,为观众提供优质精神食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张珊珊:综艺节目应开拓价值空间

2020-07-17 08:43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