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五域路径”发力全域旅游

2020年07月14日 09:58    来源:山西日报    张建军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就文化旅游而言,就是要做优做深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芮城县依托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探索“五域路径”,蹚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路径一,打通空间域。打破以景区为主要架构的旅游空间格局,形成以旅游功能区为架构的综合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格局。坚持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打造“一核两带四区”。“一核”,以县城为中心的旅游综合服务核心区;“两带”,中条山光伏新能源经济旅游带和黄河文化漫游带;“四区”,西侯度火文化体验区、吕祖文化体验区、圣天湖运动休闲旅游体验区和黄河农耕文化体验区。同时,先后实施了中条山隧道、运宝黄河大桥等重点交通工程,打破山河阻隔的空间格局;不断完善“四横二十一纵”交通网络体系,把域内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打造成景观大道,串联起城区——景区——乡村,实现了交通旅游化。特别是高标准建设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结合独特的黄河文化、地域特色和人文景观,布设了观景台、驿站和农产品购销点,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宜游宜购”的风景廊道,构筑起山河联动、文旅融合、城乡一体、景村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路径二,拓展产业域。摆脱传统景区经营的理念,迈向现代经营环境,衍生业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的优势,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的发展理念,全力构筑“两园四区”的产业布局。“两园”,以系统保护为核心的黄河文明遗址公园、以休闲康养为核心的黄河风情体验园;“四区”,黄河金三角新兴工业聚集区、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以“文化+”“旅游+”全新理念,衍生出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公路旅游、工业旅游、体育休闲、农业休闲、文化节庆、民俗非遗、研学旅游等新业态。目前,“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全域旅游+脱贫攻坚”新模式,催生了“黄河人家”“中条山人家”等一批乡村旅游、民宿、康养新业态示范点;全国光伏领跑技术芮城基地以“光伏+油牡丹”模式推动“农光旅融合”,使中条山沿山一带成为新能源、新旅游、新业态融合发展示范区;“旅游+体育”壮大了体育运动休闲产业,成功举办了“二青会”西侯度圣火采集活动和圣天湖“铁人三项”赛事;“旅游+文创”,壮大了永乐宫《朝元图》、桃木剑、布艺等特色文创产业;“旅游+康养”,推动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崛起,形成了30余家医药企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带动全域旅游不断拓展产业域,锻造价值链。 

  路径三,升级服务域。强化“服务即产品、服务即体验”意识,以优质服务保障全域旅游发展。坚持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与“五城同创”相结合、与交通建设及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开展“厕所革命”,亮化城乡环境,美化空间景观,优化服务体系,完善配套设施,创造“主客共享”的城乡空间,推动服务域全面优化升级;健全完善了服务标准化体系,积极开展行业创强晋级,规范发展各类旅游主体,推出优质旅游服务商目录;加强旅游司机、导游队伍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技能培训培养;组建文明旅游志愿队伍,定期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者活动;开通“芮城景区直通车”,实现主要景区专线公交全覆盖;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监测指挥平台和专门展示中心,加强行业监管、产业数据统计分析应用、舆情监测和旅游项目管理等,景区游客集中场所实现免费网络、通信信号畅通、视频监控全覆盖,形成了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路径四,强化管理域。“全域旅游”能否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是否有一套科学合理、执行力强的现代综合治理体系。我们始终将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构建“党政统筹,部门联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形成“1+3+N”的综合治理监管体系。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发改、文旅、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涉旅部门联合行动的综合行政整治领导小组,开展联合执法,实现旅游执法检查常态化;法院、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组建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中队,在重点景区常设24小时巡视的“文旅卫士”,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和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依法在“芮城文旅”等公众号公布旅游违法违规信息,并纳入企业诚信(征信)系统;在各景区、各乡村旅游点、各涉旅企业公共区域公布旅游投诉电话,形成线上线下联动、高效便捷畅通的旅游投诉受理机制;强化管理域,供给新动能,营造出安心、舒心、放心的体验消费环境。 

  路径五,壮大市场域。广阔的市场、稳定的客源是旅游目的地赖以发展的根基,也是检验“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试金石。我们高标准编制了《文化旅游品牌营销推广全案》,突出芮城特色元素,融合大黄河地标,着力打造“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旅品牌,“内外兼顾,上下联动,新旧交融,全员营销”开展多媒介、立体化传播。对内,建立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营销联动机制,增强城乡居民“在芮城,做一个有风度的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对外,在周边核心客源地全方位投放形象广告,提高文旅形象品牌知名度。线上,建立新旧共融的媒体传播矩阵,开展多维度、立体化的形象和资讯推广;线下,通过举办永乐宫书画艺术节、“二青会”、非遗展、传统民俗节庆等,打造体验现场,调动游客参与,创造新鲜话题,形成热点营销,全面展示可参与、可体验、可分享、可传播的文化旅游魅力。目前,我们已与“黄河金三角”城市群建立推广联盟,不断巩固本地市场、扩大周边市场、拓展远途市场,提升市场覆盖域。(作者为中共芮城县委书记 张建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探索“五域路径”发力全域旅游

2020-07-14 09:58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