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颜值经济谈如何避免“资源诅咒”

2020年07月13日 19:05    来源:广州日报    刘金山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看到美好的东西,都会产生发自内心的愉悦感。美的事物会引发一种幸福感,这恰恰是美之所以为美的理由。对于美,每一个人都心向往之。

  心向往之的东西,往往是稀缺的。一切稀缺的东西,都是有价的。越是稀缺的东西,往往市场定价越高。我们一辈子不曾拥有钻石也没有什么,但我们一天都离不开水。为什么钻石的价格比水的价格贵得多,就是“稀缺性”这个道理。颜值也是如此。

  颜值是一种资源,高颜值是一种稀缺资源。稀缺的资源,那就可以靠它吃饭了。靠脸吃饭,就是把稀缺资源盘活了,带来了现金流(或非现金形式的收益),无论是在直播市场,还是情感市场,抑或其他市场。这就是在资本的江湖上传说的“资源资本化”,资本逻辑无处不在。颜值至高的人,靠脸吃饭,现金流(或其他收益)可能更多。的确,越稀缺,越高价。

  但资源总是会变化的,靠脸吃饭,不得不面临两个困境。

  一是时间约束,青春易逝。时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青春就那么些年,自然规律是不可逆的。化妆品就是要逆自然规律而行,去维持难以持续的稀缺资源,所以代价就高。维持的时间越长,花费越大,这是化妆品价格高的原因所在。化妆品产业长盛不衰的秘密就在于此:让人喜新不厌旧。

  青春易逝,靠脸吃饭是不可持续的,资源资本化的现金流(或其他收益)也是不可持续的。当然,现代医学提供了整容术。用人工的颜值,替代自然的颜值,用现金流交换稀缺的颜值,以金钱换时间,替代的价格就是整容的费用。

  无论化妆,还是整容,抑或定制形象设计,美妆经济就这样悄然影响了人们的荷包,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尤其是现代社会,无论女生,还是男生,几乎都想要美颜一下。

  二是心理约束。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我们都知道。这是人类的心理规律。靠脸吃饭,消费“脸”的客户受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影响,会喜新厌旧,这是一种心理本能。所谓喜新厌旧就是,新的东西,边际效用高;旧的东西,边际效用低甚至为负。靠脸吃饭的市场,竞争是很激烈的。某种程度上,新人笑、旧人哭,是由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所决定的。

  在时间约束和心理约束的作用下,颜值资本化带来的现金流(或其他收益),是不可持续的。颜值资本化,是短期的。从长期考虑,需要突破颜值的约束,进行人力资本投资。

  颜值高,有时难免陷入“资源诅咒”。资源诅咒,是指那些自然资源丰富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反而相对缓慢,甚至于停滞。这主要是过分依赖某种相对丰富的资源而忽视其他产业的发展所导致的。一招鲜,吃遍天,如果不能很快适应变化,有时候是很难持续的,无论国家还是个人,都是如此。

  为什么会有“红颜薄命”一说?“红颜”,就是颜值很高!“薄命”,就是陷入了“资源诅咒”!“红颜”如何突破“薄命困境”?诗书升华、提升能力,是一条可行的路径。毕竟,靠才华吃饭是最可持续的路径。一个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靠才华吃饭的人,是值得尊重的,也是对自己人生最负责任的。

  之前,有一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很火,讲的是一位全职太太离婚之后,重新进入职场的励志故事。主人公开始时生活养尊处优,但养尊处优带来了生活的“资源诅咒”——离婚了。主人公从零开始,努力工作,克服了“资源诅咒”,迎来了美好生活。

  突破“资源诅咒”,这就是年轻时多学习的理由。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就是未能突破“资源诅咒”的结果。

  靠脸吃饭,还是靠才华吃饭,这是一个问题!颜值至高,福兮、祸兮,在于你的心,在于你的选择!(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从颜值经济谈如何避免“资源诅咒”

2020-07-13 19:0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