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旅游业复苏乍暖还寒

2020年07月10日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娟

  原标题:德国旅行禁令带来重创——

  奥地利旅游业复苏乍暖还寒

  旅游和休闲度假产业是奥地利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收入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但是,奥地利旅游业对周边国家尤其是德国的依赖程度非常高,这是在欧洲一体化框架下紧密关联、相互影响的结果。

  欧洲中部国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为了降低疫情蔓延风险,德国外交部于今年3月中旬发布“全球旅行禁令”,建议民众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国际旅行,同时关闭了与邻国法国、奥地利、瑞士、卢森堡及丹麦的边境,规定除跨境通勤和货运交通外,没有充分理由将不允许出入德国边境。受这一禁令影响最大的是奥地利,其旅游业因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德国撑起旅游经济“半壁江山” 

  德国南部与奥地利接壤,两国有着共同的语言、相似的文化以及数百年盘根错节的历史,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关系密切,交流频繁。奥地利是德国民众最喜欢的旅游度假地之一,每年约有1200万名德国游客到访。2019年,奥地利总计迎来7900万住宿人次,其中37.4%是德国游客。

  除了首都维也纳更为国际化、游客构成更加多元以外,奥地利其他联邦州,如萨尔茨堡州、蒂罗尔州、施泰因马克州、克恩滕州、福拉尔贝格州、下奥地利州等,都把德国视为主要客源地,一些地方的德国游客数量几乎与本国游客持平。比如,福拉尔贝格州每年夏季通常有度假游客130万人次,其中一半来自德国;萨尔茨堡州山地旅游资源丰富,专程前来欣赏自然风光的徒步旅行者中,40%是德国人;施泰因马克州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旅行目的地,常客比例接近70%,其中德国游客居多。

  可以说,如果没有外国客人,奥地利的很多酒店、餐饮和娱乐机构经营将难以为继。在德国关闭边境后,有奥地利媒体甚至表示,这对于奥地利旅游业来说是一场灾难。

  旅游业恢复“道阻且长” 

  欧洲联盟是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欧盟公民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旅行和跨境工作。在申根区内,国家之间的往来交通更是畅通无阻。“无边境”带来的是便利和效率,但是在大流行病时期,人员的快速流动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系统会加剧病毒的传播和扩散。

  2020年3月初,欧盟和申根区各国还没有关闭边境。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欧洲最早暴发大规模疫情的意大利和奥地利有关。意大利旅游业发达,平均每日接待超过17.3万名国际游客,其中德国游客多达3.3万人,还有80万意大利人在德国定居,从意大利回国的游客可能将病毒一并带回。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区是欧洲著名的冬季旅游胜地,与意大利接壤的蒂罗尔州伊施格尔村以滑雪场和酒吧派对闻名,一些冬天来滑雪的德国游客被认为是在此感染了新冠病毒。 

  德国人通常更喜欢在国外度假,2019年共出行7080万次,其中有74%是出国旅行。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情况显然发生了变化。德意志新闻社此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取消了暑期旅行计划,只有18%的人坚持出游;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应该在今年夏季继续保持边境管控和实施旅行禁令,仅有13%的人主张尽快恢复欧盟境内旅行。

  看来,想在短时间内重新赢回德国游客的心并非易事,奥地利旅游业要恢复疫情之前的水准“道阻且长”。

  旅游业重启提上日程 

  疫情给奥地利旅游业和国民经济带来的打击是沉重的,因此,在欧洲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后,要求开放德、奥边境的呼声不断高涨。6月以来,奥地利逐步开放了与邻国的边境。6月16日,奥地利放开了对31个欧洲国家的旅行限制。随着当地疫情形势日渐趋稳,以及欧洲传统夏季度假季的到来,重启旅游业已被列入日程。

  自5月中旬起,奥地利的餐馆和酒店开始恢复营业。在奥地利的山区和湖区,短途的休假和旅行已经开始。5月21日,奥地利联邦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奥地利旅游部部长伊丽莎白·柯斯汀格、奥地利商会主席哈拉德·马勒出席新闻发布会,支持9个联邦州及相关城市共同发起旅游市场推广活动。奥地利联邦政府还提供了4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11亿元)的特别预算,作为振兴旅游业的重要措施。

  根据往年数据,夏季赴奥地利的游客中,本国游客和德国游客大约各占1/3,因此后续的推介活动也首先围绕这两个目标群体展开。针对奥地利本土的推介活动主题为“一个美好的夏天在等你——探索自己的国家”,包括“自然与水”“远足与阿尔卑斯山”“城市与文化”三大板块,通过详细介绍当地的旅游公司和优惠项目,激发人们对国内旅行和体验的兴趣。针对德国受众的推介活动以“奥地利的美好夏天在等你”为主题,希望吸引更多德国游客到邻国休闲度假。这些活动也得到了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奥地利广播三台以及数字频道的支持。

  此外,奥地利为了向游客展示“安全和舒适的旅行目的地”的形象,将对全国范围内的旅游从业人员分期分批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自7月初起,每周能够进行6.5万次检测,费用全部由公共部门承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奥地利旅游业复苏乍暖还寒

2020-07-10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