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文艺“拍了拍”城市

2020年06月28日 18:14    来源:扬子晚报    冯秋红

  6月26日,《墨华——生于60年代优秀书法家作品展》在江苏宣和美术馆开幕。现场的气氛,跟天气一样“热”。黄正明、阎揆、管峻、仇高驰、宇文家林、李啸6位60后书法家,以他们大气又精微、儒雅又亲民的笔墨方式,“拍了拍”金陵古城。

  后疫情时代,文艺“拍一拍”城市,令人倍感清新与温暖。大剧院一次次尝试“云演出”,昆曲名角与大家“线上聚”,抗疫书画展在“云端”展;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没有主持人,没有独立舞台,线上线下互动,贡献全国首个“5G+VR”沉浸式演出;24个城市微展,打造南京最文艺地图……这样的 “拍一拍”,是否让您有意外之喜?似乎在这座古老又新颖的石头城,寻常街巷,随时随地,都能与历史文化不期而遇,与时尚文艺撞个满怀。

  文艺“拍一拍”城市,拍出了很多惊喜。

  “拍”出了新意。2020年开年以来,在网络云端传播艺术的密度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全球艺术活动因新冠疫情被送上了“云端”。在云端,我们看王菲,看她特意把《人间》改了歌词,“战胜疫情我们有始有终”;看周迅,街角漫步,对着反光镜开唱录视频,几句清唱就已经动人心弦;看五月天履行“五月之约”,线上开唱带来满满怀旧杀;看周杰伦用一首欢乐的《Mojito》拍了拍古巴,也拍了拍众多按捺不住的中年歌迷……也看画廊、美术馆和艺博会奉献给大家的一次次线上展览、线上直播,云综艺、云演艺、云展览、云游戏……云端艺术,穿越而来,直抵大众。

  “拍”出了暖意。文艺,始终具有治愈人心的力量。当影院的灯光一次次黯淡,当大剧院开了又关,有多少重逢在翘首等待?歌声终于响起,“我们的欢乐又回来了”!长期“与狼共舞”的后疫情时代,当生存成为问题,文艺还需要吗?这正是人气爆棚的“墨华”展览要回答的:人类的生存,还有文化情感诉求,需要生命的温度。“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这不但是6位60后老文青的诉求,也是到场观众的共同心声。文艺“拍一拍”城市,让大家知道,疫情带来短暂隔离,但我们不曾走散。每一次线上的互动、线下的短聚,都透露复苏的信息和重生的希望,释放被闭锁的心灵和希望。

  也“拍”出了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战疫精神,文艺力量仍在努力生长。今年无锡市人民大会堂的第一场公开活动,是舞剧《河之始兮》的首场汇报演出。当吴王夫差穿越千年而来,舞出“运河传奇”,我们看到的,并不仅仅是一台戏,更是文艺自我复苏的力量。这背后,是演员们连排三个月,口罩从白色变成黑色,新伤加旧伤伤病不断的奋斗拼搏。而就在数日前,苏鄂京剧界宣布,联手以高配主创阵容打造原创现代京剧《眷江城》,江苏文艺工作者以此致敬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在疫情期间所呈现出的坚韧和大无畏精神……各位“有刀有盾”的文艺界朋友,从来都是不吝付出,危难之际纷纷上阵。

  也“拍”掉了泡沫与水分。所有不必要的,都不再被需要。所以,这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也是一个顺应潮流、危中寻机的过程。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特性使得集聚性和外出型文化消费受到巨大限制,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5.9万多家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同比下降13.9%。但同时,基于互联网的数字消费、文化新业态却逆势上扬,显示出澎湃的活力。化危机为转机,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激发文化创意,丰富新型视听手段,提高数字创意内容产品原创水平——如此,文艺“拍一拍”城市,或许就能落地生根,“经过相连的天空”,世界每个角落的我们都能心意相通,一起享受繁花似锦的文艺春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后疫情时代,文艺“拍了拍”城市

2020-06-28 18:14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