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游套餐”虽好,也得提防“羊毛党”

2020年06月23日 12:55    来源:齐鲁晚报    毕舸

  在“6·18”购物狂欢季,东航推出了“周末随心飞”产品,只要花3322元,可以在下半年的周末全国各个城市随便飞。华夏航空等其他航空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这种“任意游套餐”,跟通讯运营商所推出的手机话费套餐差不多,就是以固定的费用总量,让客户可以在规定期限内任意使用相关服务。相比于以前的“单飞”机票付费模式,这样的方式对于不少人来说性价比更高。

  疫情对航空业带来了冲击,而航空企业纷纷探索推出各类增值服务,也就形成了获客新模式。由于相比周一到周五,周末并非航空业运营黄金时段,再加上受疫情影响,航空公司可能会出现部分运力闲置。通过“周末随心游”这类“任意游套餐”,航空企业可以更大程度激活运力,吸引愿意周末异地游的客户群体。

  不过,“任意游套餐”等属于航空公司的新产品,这一优惠力度颇大的套餐模式也招来了羊毛党。“周末随心游”规定,每个用户最多可以购买10套、产品如未订座退票可全额退款等,本意是为客户提供更优惠、便捷的服务,却给羊毛党带来了可乘之机,让他们可以一次性大批量抢购,如果倒卖情况不利,还可全额退款。

  不要小瞧羊毛党给“任意游套餐”带来的危害。由于相关套餐都属于规定时间段的指定产品,总体销售规模是有限的,如果羊毛党通过各种手段抢占大量票源,也就挤占了客户的购票份额。而羊毛党转手高价倒卖,等于让因机票被“秒杀”而只得买二手票的客户花冤枉钱。不仅如此,羊毛党如果不加遏制,将损害客户的正常购票体验,让部分本想购买的客户最终因抢不到票而放弃,航空公司损失了应有客源,还会面对羊毛党倒票不畅之后的集中退票风险。

  为此,航空公司不仅要及时补上相关套餐规定的漏洞,减少羊毛党给客户和航空公司挖坑的可能性,还要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此类“任意游套餐”的吸引力。比如,联合各地景区、餐饮住宿企业,为购买“任意游套餐”的客户提供组合式的价格优惠。

  以往,航空公司的营销较为单一,就是旺季减少折扣,淡季加大折扣力度。“周末随心游”等“任意游套餐”的推出,显示了航空企业的市场创新能力。这样的尝试有利于航空业更从容应对疫情等“黑天鹅”事件,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任意游套餐”虽好,也得提防“羊毛党”

2020-06-23 12:55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