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藏画再现常州明代名园

2020年06月19日 10:25    来源:新华日报    于锋

  计划出版3000册的《江苏文库》是“江苏文脉与整理工程”的重要成果,“江苏地方文化史”则是“江苏文库·研究编”的主要组成部分。近日,《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全国第一部以常州文化为专题的专门史,生动展现了古城常州“文学之盛,郁萃中吴;科第之繁,著称江左”的璀璨文脉。

  古城常州拥有2500多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自常州人文始祖延陵季子以来,常州文化绵延了两千余年,到清代,著名诗人龚自珍发出了“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的赞誉。《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的编撰前后历时三年多,由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葛金华任主编,常州大学和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的文史、教育、宗族、宗教、语言、艺术、园林等领域学者组成编撰团队。

  “此书是对常州文化的一次系统研究,既有填补空白的首创意义,也有收集、爬梳和积累稀见史料与文献的开拓价值,对丰富江苏文脉,提升常州文化自信,都有着积极意义。”摩挲着新鲜出炉的“常州卷”大气的淡黄色封面,葛金华自豪地说。

  编撰过程中,学者们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常州图书馆古籍部所藏的数百种珍稀文献中寻觅史料,也在海外珍稀文献和稀见史料中发掘鲜为人知的常州历史文化线索。书中采用了近100张珍贵图片,所用文献中稀见、善本等占一半以上,不少均为首次发现和使用。

  翻到《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的“园林文化”卷,一张《止园图册》中的“梨云楼”映入读者眼帘。葛金华告诉记者,《止园图册》来自海外,背后隐藏着一座明代常州名园“重现世间”的传奇故事。

  在海外汉学界和收藏界,分别藏于美国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德国柏林东方美术馆等处的《止园图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外学者们并不知道止园坐落于中国哪一座城市。2010年之后,在中国美术史学家高居翰、园林史学者曹汛等人的共同努力下,“止园之谜”终于被揭开。原来,这是一座明代常州的私家名园,由常州著名的吴氏家族所建。明天启七年(1627),吴氏后人邀请苏州著名画家张宏绘制了这套《止园图册》。通过止园园主吴亮《止园记》中“兹园在青山门外,与嘉树园相望”等线索,学者认为,这座明代名园位于今天常州市区关河中路以北,晋陵中路以东的区域。

  中外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自海外的珍贵古画,都被收入《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中,丰富了人们对常州园林的认知。葛金华说,止园充分利用常州古城北部城河、关河、北塘河等诸水汇集的“以水为胜”的地形优势,内外形成了诸水归流和诸塘汇通的独特形制,止园遗址已成为京杭大运河常州段运河水系文化遗产中的一大亮点。

  《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还收入了大量珍贵史料,具有代表性的碑刻,就有近园、意园所藏石刻、武进县学大成殿碑廊所藏宋代乾明寺石刻、青果巷唐氏贞和堂旧宅内明孙慎行《保和堂记》石刻、武进乡间所存的《永禁滩簧碑》《永禁争水碑》石刻等,大多为首次公布。书中收录的武进王洛墓出土文献、民国《胜游图咏》《舣舟亭雅集图》诗文图像,均属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献,也由学者们进行了深入解读与研究。

  从史前到当代,《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对常州文化史进行深入解读和梳理。此书认为,常州作为江南核心区“苏、松、常、杭、嘉、湖”六府之一,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鲜明的南北交融特征。从人文始祖季札开始,常州文化历经千年积淀与发展,逐步成型并自觉,具备了重创变、重经世、重道德、重气骨、重文采等整体特征,并在明清时期逐渐开宗立派,形成了“名士部落”与“诗国常州”的繁荣景象。

  葛金华说,时至今日,常州文脉也依然在为常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历史养分。比如,常州人津津乐道的“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豪情与自信,正是源于清代常州名贤俊彦在经学、诗文、书画和医学等方面共同开创的“常州学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海外藏画再现常州明代名园

2020-06-19 10:25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