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舒适惬意 点亮国际大都市的夜间经济

2020年06月10日 08:53    来源:文汇报    顾一琼

  夜幕四合,城市中渐次亮起的亮光和灯带,恰是一座城市最生动的脉搏和呼吸。

  “夜间经济”,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指征。其发展水平更是映射这一座城市的生活质量、消费水平、投资软环境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

  简言之,一个地区夜晚的灯光亮度和其GDP成正比。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当下,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上海,一个个夜间生活市集逐一点亮——它们,精致融汇,十分“好逛”,传递出浓浓的烟火气;它们,安静典雅,不紧不慢,契合着海派都市的独特气质;它们,也十分细腻贴心,规范有序,成为观察一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载体和窗口。

  充满活力又令人满意,能抚慰人心,更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营造出一种舒适度——是的,这正是上海所渴望的、所需要的夜间经济。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冲击,目下,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社会各方对于“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的意愿十分强烈。这,同样体现在近期人们对于夜间市集的热望和热衷上。

  然而,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锚定城市功能定位和管理要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规则意识,绷紧常态化精准防控的这根弦,依托不断进阶的 “两张网”,以精细化治理为抓手,推进夜间经济复苏,推动经济社会整体回暖。

  透过这一方方夜间市集,关乎精细化治理的细心、耐心、精巧心可见一斑。

  譬如,很多夜间市集开启之前,对于人流、天气、安保等细节做足预案;不少市集运营时,采取入出口封闭管理,在入口处需测温、查验“随申码”,设置常态化检测措施,并不断优化调整内部动线,开启全方位同步监控,实行限流方案;对于驻场商户,提早做好 “配套设备” “安全预案” “环保方案” “自律公约”等,给予统一指导,增设雨篷等应急措施,并为商户提供防疫礼包,让大家放心卖、放心买;夜市结束后,及时清理现场,实行垃圾分类。

  在人流密集的新天地、南京西路商圈等区域,新近成立了夜间经济共同体理事会、商圈商户自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号召商家在自律规范基础上,进一步共同探索夜间市集的自治模式。

  是的,不论人间烟火气,抑或生活小确幸,都需要以“安全有序”作为基底。

  玩转夜间市集,也自觉保持社交距离——这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自发选择。网络上、朋友圈,不少人开始自觉响应:“不要接踵摩肩,而要舒适有序。”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重启的夜市、重振的夜间经济也同样有了新要求——不仅要讲求品格“调性”,充分展现并引领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同时,还应顺势而为,结合常态化防控要求,创设出一种舒适、安全的新场域,让“经济活动空间”更人性化、更安全舒适,也更能满足新的消费娱乐体验。

  丰俭由人,形态各异,读懂人心,又舒适惬意,这才是一座国际大都市品质夜生活应有的模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以安全舒适惬意 点亮国际大都市的夜间经济

2020-06-10 08:5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