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激发“买买买”潜力

2020年06月10日 0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其中提到的“离岛免税”是什么?能给消费者“买买买”带来哪些实惠?

  离岛免税政策最初是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

  在免税额度方面,从最初的5000元到2012年的8000元,再到2016年,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不超过16000元。2018年12月份,又将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

  在商品品种方面,最初是18种免税商品。2012年,增加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2018年,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又增加了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等商品。

  在政策适应范围方面,最初是乘飞机离岛乘客。2017年,将海南铁路离岛旅客纳入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范围。2018年,将乘轮船离岛旅客纳入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至此,已经实现了离岛免税政策对“空、海、铁”三种方式离岛旅客全覆盖。

  业内专家表示,离岛免税政策优惠力度和范围越来越大,政策对消费的带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据统计,自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以来,政策效应不断扩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7200.1万件,销售金额550.7亿元,购物人数1609.7万人次。2019年,海南全省离岛免税销售额136.1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三成。

  “随着离岛免税政策不断放宽,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对于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分析,一是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物成本,拉动当地的旅游消费,有效刺激了海南的旅游经济;二是带动了海南的旅游景区、航空、酒店餐饮等相关行业的联动发展,提升了海南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离岛免税激发“买买买”潜力

2020-06-10 0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