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文物创新生态体系

2020年06月09日 10:02    来源:山西日报    刘玉伟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载体。我们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思想观念、价值观念、服务理念“三个转变”,处理好科学保护与活化利用、文物与文化、曲高和寡与雅俗共赏“三对关系”,不断提高用好“壮美自然风光、不朽文化遗产、宝贵红色基因”的“三个认识”,发动转型、项目、改革、创新“主引擎”,发挥全域旅游集聚支撑作用,构建富有太原特色的文物创新生态体系,增强太原文化软实力,推动太原由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实现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转型发展增加底气、灌注生气。

  赓续文脉,高标准保护历史文物。我们进一步做好太原文物保护总体规划,阐释历史片区的文化价值和资源禀赋,分批、分级、分层次实施文物保护,尊重文物生命历程,最大限度保护文物真实的历史信息,实现健康永续传承。用心呵护晋源、迎泽等文物密集区的各级文物,积极创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文物科研保护基地;切实将工作重心从文物本体保护为主向保护与活化并重转变,从文物本体修缮、修复向原真信息采集、研究、展示转变,从就文物看文物说文物向就文物说历史看未来转变;将文物深藏的历史信息、价值内涵、时代精神挖掘出来,扮演好文物“守护者”与“传承人”双重角色,提升太原乃至山西的文化吸引力和地区美誉度。

  对标一流,高起点建设精品景区。突出“一抓紧两推进两开放”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抓紧晋祠——天龙山AAAAA级景区创建,带动西山片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开发质量、内涵建设和服务水平,厚植生态底色,讲好人文故事,打造太原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快晋阳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成果保护展示;推进双塔景区建设,打造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红色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双塔大景区。实施一批具有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意义的重点工程:梳理太原历史文化总体脉络,遴选调用代表性文物完成太原历史文化专题陈列布展,全面开放太原市博物馆,建设一批集中展示晋阳文脉精华的精品景区和博物馆,铸就时代经典;发挥精品景区核心吸引作用,推动太原文旅从“资源时代”进入“品牌时代”,全力塑造精品旅游目的地,巩固太原的山西文化旅游首选地位,打造太原金光熠熠的名片。

  突出底蕴,高效能改造老旧城区。大力实施城市“双修”战略,以历史文化街区钟楼街片区为样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高规格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建设,着力打造综合功能配套完善、古典韵味与时代韵律协调统一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充分彰显历史遗存作为老太原精神标识的重要价值,尊重并保持老城街巷文化格局和空间尺度,留住老城区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城市“基因”,注意吸收传统建筑语言,保持城市个性,把老城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传承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融通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将分散在城市社区的文物打造成群众身边博物馆和百姓城市会客厅,让太原成为一座处处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历史文化博物馆;提升晋阳文化厚度,增添城市形象靓度,留住太原记忆温度,强化省会风范、晋阳风韵、时代风貌的太原特色和深厚底蕴,书写城镇化与历史文物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讲好文物故事,让人民群众享受文物保护成果,是新时代赋予文物工作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深入挖掘文物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构筑文化遗产场景,植入特色浓郁、互动性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文化遗产研学旅行基地,打造红色、智慧、经典、群众四个博物馆,让文物走下“高台”、走进百姓,跟公众对话、与百姓互动,为人民群众建设精神文化家园,让人民群众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力量、感受愉悦,享受高品质生活。(作者为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构建文物创新生态体系

2020-06-09 10:02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