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鸿燊遗愿是盼望12尊兽首铜像团圆

2020年05月27日 13:08    来源:西藏商报   

  原标题:圆明园遗址公园官微发文透露:

  何鸿燊遗愿是盼望12尊兽首铜像团圆

  26日,圆明园遗址公园官微发文《港澳爱国人士何鸿燊遗愿:尽一切努力促成12尊兽首铜像大团圆》指出,何鸿燊生前积极参与对祖国内地的经济建设,文化慈善等事业,为澳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作为一位杰出的爱国者,其对文物保护做出的贡献也是不可磨灭的。

  文中介绍,1988年,何鸿燊捐献黄杨木雕达摩像被故宫博物院藏;2009年,他拍到油画《南京条约》、《世纪大典》、《毛泽东主席会见希斯》和青铜雕塑《毛泽东》、《邓小平》等五件艺术品,全部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此外,何鸿燊曾两度出手,将两个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大水法猪首及马首铜像投下,并转赠送回北京。

  文中透露,关于保护文物,何鸿燊曾表示:“我很荣幸能参与到抢救流失海外文物的工作当中,继猪首铜像之后,再次将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希望借此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中国文物的工作,共同宣扬爱国爱民族意识。对于目前仍流失海外的多件铜像,我将继续查找,尽一切努力促成12尊兽首铜像的大团圆。”

  目前,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包括马首、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在内的7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已回归祖国。2018年,一件疑似流失龙首的拍品曾现身拍场,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则至今下落不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何鸿燊遗愿是盼望12尊兽首铜像团圆

2020-05-27 13:08 来源:西藏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