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童书网店市场码洋同比增长近20%

2020年05月27日 10:37    来源:天津日报    仇宇浩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到,很多家长都想给孩子选些童书当礼物。市场上,究竟哪些类型的童书卖得好?哪些童书畅销不衰?孩子们又喜欢哪些作者?京东图书与北京开卷成立的阅读与产业发展联合研究院(简称京开研究院)近日发布线上童书消费报告。纵观近三年“六一”期间童书市场,大家选书最重要的标准是经典。  

  据开卷数据,今年一季度童书网店市场码洋同比增长近20%。据京东销售数据,在2019年和今年一季度,市场上表现最好的童书类别前三分别是儿童文学、绘本和科普百科,占比近七成,其中成交额同比增速最高的是科普百科,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学科更加细分,主题、类型更加丰富的优质科普童书不断涌现,另一方面说明孩子们对学习科学、百科知识的强烈需求。畅销科普百科覆盖了更多主题,除了历史、地理、自然、生物,生理百科、机器百科和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的百科书也很受欢迎。 

  经典儿童文学是畅销常青树,陪“90后”长大的《窗边的小豆豆》《夏洛的网》、国内经典《草房子》《青铜葵花》依然受欢迎。近年来大火的“不可思议事件簿”系列、“米小圈”系列、“小猪呼噜”系列热度不减。畅销绘本主要是故事性绘本和成长教育类绘本,除了经典引进版《我爸爸》《我妈妈》《猜猜我有多爱你》这类教会孩子体会爱与温情的绘本,关注成长习惯、情绪管理、品格养成的绘本也登上畅销榜。 

  在电子书市场,儿童文学类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儿童文学类畅销的电子书主要是一些较为经典的老书,比如罗尔德·达尔、曹文轩、沈石溪、郑渊洁等优秀的少儿文学作者的作品集以及一些经典单本畅销图书。 

  整体来看,童书畅销作者主要是老作者、知名IP团队或是紧跟热点的新潮作者。北猫以《米小圈脑筋急转弯(套装共4册)》笑傲京东童书作者销量榜、成交额榜两个榜单,杨红樱则分别以《属猫的人》《杨红樱笑猫日记(新套装24册)》紧随其后。进入两榜TOP10的童书作者还有《语言表达小绘本》作者崔钟雷、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哈利·波特之母”罗琳、《没头脑和不高兴》作者任溶溶、“三毛之父”张乐平、童话大师孙幼军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一季度童书网店市场码洋同比增长近20%

2020-05-27 10:37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