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于迅: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旅新网

2020年05月26日 14:4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王胜男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于迅今年提案建议,加快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

  于迅提出,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社区”,其发展机会受到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建设要求限制,因此,应在国家层面统筹建立综合性生态补偿制度。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调节相关者利益关系,探索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新模式。

  于迅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现有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基础上,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的重点地区,加大对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和建设的专项补偿补助,增加天然林保护工程投资,建设热带雨林生物走廊带,开展热带雨林修复工程,兴建野生保护动物食物源基地,实施生态移民、生态环境保护直接权益损失补偿、帮助地方发展经济等;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统筹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实施。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生态补偿的同时,适当引入市场机制,完善生态补偿市场交易模式的相关政策和管理模式,积极引导促进国家公园生态补偿中的市场化交易,健全多元化生态补偿资金保障机制。重点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公益资金共同参与国家公园建设。

  于迅还建议,出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实施方案》,从制度上明确国家公园生态补偿政策实施时间表、路线图和主要任务措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全国政协委员于迅: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制度——旅新网

2020-05-26 14:4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