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这些城市的别名吗?

2020年05月25日 10:23    来源:解放日报   

  城市的别名,与人的小名一样,体现了差异与个性。因捕捉到当地最鲜明的特征,得到了广泛的接纳与认同。它们像一张张简洁而生动的城市名片,展示着一方水土。

  武汉,也叫江城,是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的交汇处,奠定了武汉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这里江河纵横,湖港交织,因江而生,因江而兴。自隋唐以来就有江城之美誉,“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是同属江城武汉的两种气质。

  重庆是家喻户晓的山城。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北有大巴山、南有武陵山,山地面积占76%,丘陵占22%,使得城区也有了高低错落的3D美感。由于四面群山环抱,两江在此交汇,潮湿的空气趋于饱和,易于凝结成雾,重庆总给人雾气氤氲之感。

  济南,又叫作泉城。济南南部地处泰山余脉,群山环抱南部山区经构造运动和长期溶蚀发育为岩溶地貌,形成能够储存和输送地下水的网道雨水渗入地下,顺着单斜岩层北流,在老城区受到火成岩阻挡,涌出地面,造就了济南众多喷涌不息的泉水。大明湖位于济南旧城区北部,是由城区内泉水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

  拉萨素有“日光城”的美称。青藏高原南缘的喜马拉雅山脉阻挡了南来的暖湿气流,山脉北坡降水减少,气流下沉,晴朗天气因此成为拉萨的主旋律。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高达3000小时的年日照数,在全国各城市中名列前茅。

  昆明,全年气温在10℃—22℃之间,四季如春,得名“春城”。在云贵高原中南部昆明一带,1500米左右的海拔带来了凉爽的气候,低纬度充沛的阳光驱散了严寒,青藏高原和滇东山脉阻挡了冬季冷空气的南下,减弱了季风对云南的影响。

  南京有一别名,叫作“石头城”。石头城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清凉山,是一处著名的古代军事遗迹,初建于楚威王七年,孙权在赤壁之战后迁都秣陵(今南京),在原有城基上修建了石头城。它曾扼守秦淮河与长江的交汇口,地形险固,是镇守首都的军事要塞。诸葛亮曾这样评价: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乃帝王之宅也。

  上海,称为申城。“申”,源自受封于此地的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黄歇,彼时上海地界内河道淤积、沼泽遍野。黄歇带领百姓疏浚治理,从此大江两岸,水患平息,人们感激其业绩,便将这条大江称作黄歇浦或春申江。黄歇对江东吴地尤其是申地的开发,为今上海地区最早的开发历史记载,“申城”之名便顺理成章了。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你了解这些城市的别名吗?

2020-05-25 10:23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