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吉平:建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要有规范标准

2020年05月21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的提案,与红色博物馆、展示馆有关。

  “这是我思考了很久的问题。”5月20日,吉平在北京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目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兴建红色博物馆的热潮,这对传承红色文化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吉平说。“但是,由于缺少一个基本的指导性规则标准,建设红色博物馆、展示馆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亟需厘清的问题,十分有必要建立一个指导性的‘规范标准’,确保红色博物馆、展示馆建设的健康发展。”

  关于建红色文化博物馆的“规范标准”,吉平认为,至少要考虑到“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展陈设计应紧扣当时当地的历史、党史,不能以虚拟的、跨时空的方式策划展陈方案。”

  “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是地区红色文化展示与对外交流的平台,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殿堂。”吉平认为,这是弘扬当地文化最有效的名片。

  “不过,各地在打造过程中应正确区分革命文物陈列品与普通的老旧传统生产、生活用品的区别。”吉平认为这是当前最需要厘清的问题。

  在吉平看来,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陈列的红色文物要尊重历史、再现历史,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反映真实历史面目,要严格区别民俗文化与红色文化的不同性质,不能把同时代“普通的”、“老旧的”等同于红色的,应认真加以区别,准确遴选。

  吉平说,在建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时要严禁“传说”,更不应跟风炒作,一哄而上。“要树立严谨科学的办馆理念,用真实的革命历史文物讲好红色故事,讴歌时代精神。”

  吉平建言:“红色博物馆展品在注重艺术性、时代性的同时,更应该突出其正面教育的作用、体现正能量。”他认为,展品不仅要反映红色文化内容,还要给人以审美感受。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其内容必须适合普及知识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吉平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推动贫困地区长城沿线旅游开发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以内蒙古为例》和《关于鼓励收藏家到乡村开办收藏展馆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均获立案,并得到回复。

  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吉平赴内蒙古赤峰、通辽等盟市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提出了加大对非遗传承项目、传承人保护力度的建议。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他多次建言发声,有些议题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回应和关注。“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吉平说。

  吉平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还准备了《关于在文物征集中取消由提供人出具“文物来源证明”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考古取费管理使用的建议》相关提案。

  他希望,这些提案能为推进中国文博事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全国政协委员吉平:建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要有规范标准

2020-05-21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