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超2000亿!“四十百千”勾画旅游项目投资蓝海

2020年05月20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1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新媒体发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进“四十百千”重大项目有关情况。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文旅投资将超2000亿!“四条诗路”、十大海岛公园、百张文旅“金名片”“千亿投资”……众多重点建设项目大起底,“诗画浙江”这一次,又将为公众酝酿怎样的惊喜?

  “诗画浙江”的大地上,百年烟雨承续的历史村庄星罗棋布,山水重塑中的诗意栖居随处可见。山川秀丽,人文荟萃。其境内山脉的绵延起伏,平原的阡陌纵横,伴着滔滔不绝的江河绘似《富春山居图》中的壮丽风景。山、河、湖、海、滩、林、洞、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推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双万亿”产业建设提供着强劲的动力。

  2020年3月15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将于2020年实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力争均达到8%左右。力争2020年浙江省文旅投资规模增加到2万亿元,实际完成投资超过1500亿元。

  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工作要点》,浙江省将“打品牌、亮名片,有效提振文化和旅游资源供给”。推进万村千镇百城景区化建设,认定景区城20家、景区镇200家、景区村2000家,省级风情小镇20家;启动100条跨区域精品线路打造计划;重点推进山地旅游、海河(湖)旅游、研学旅游,以及红色旅游、古镇古村落旅游、民宿旅游、考古遗址旅游等新业态打造。并有序推进“四条诗路”建设,培育千万级核心景区15家;指导10大海岛公园和10大名山公园(配合)规划编制工作并启动建设。

  此外,浙江省还将推动杭州、宁波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组织申报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并启动实施杭绍甬、甬舟、嘉湖、衢丽花园城市群文化和旅游一体化行动等等。>>>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在目标规划条理有序的基础上,疫情防控态势的维稳,也为浙江省文旅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利的环境条件。也因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强势推进“四十百千”重大项目,并公开相关情况,以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那浙江省“四十百千”指的是哪些重点建设项目呢?

  浙江省“四十百千”2020年投资计划包括全面推动“四条诗路”、十大海岛公园、百张文旅“金名片”“千亿投资”等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其中,共计总投资达亿元以上项目1159个,总投资额15775.0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额1609.14亿元。

  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和大运河诗路等“四条诗路”中项目建设总数为189个,总投资额达3523.9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额为327.69亿元。

  十大海岛公园(嵊泗、岱山、定海、普陀、花岙、蛇蟠、东矶、大陈、大鹿、洞头),涵盖浙江省内宁波、舟山、台州、温州等市。相关项目建设总数为339个,总投资额达2789.6亿元。2020年浙江省将计划投资333.23亿元。

  浙江省百张文旅“金名片”项目总数为149个,总投资额达3478.36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额为241.83亿元。

  此外,其他文旅投资建设项目数为482个,总投资额5983.19亿元。2020年,浙江省将计划投资706.39亿元开展建设。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除介绍“四十百千”2020年投资计划之外,还发布了《浙江省2020年各市文旅投资目标》。各市文旅投资总计将达2035亿元,超出原定目标。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建立厅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并拟定11个项目为厅领导联系重点项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下一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全力推进“四十百千”重大项目数字化动态管理平台搭建,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良环境,确保完成2020年投资目标任务。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在文人历史诗句的笔墨写意中,浙江早已因水乡秀美而闻名天下。2020年,全面推动“四条诗路”、十大海岛公园、百张文旅“金名片”“千亿投资”等特色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无疑将为浙江文旅绘就更广阔的发展蓝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斥资超2000亿!“四十百千”勾画旅游项目投资蓝海

2020-05-20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