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后浪”们的天高地广

2020年05月18日 13:11    来源:新民晚报    梁永安

  五四青年节,B站发布献给中国青年的宣言片《后浪》,引发迎面相撞的滚滚波涛。“爆赞”者“热泪滚滚”,而“看不下去”的人嘲讽是“一篇打鸡血的洗脑文”,还有更多默不出声点着手机吃瓜的——谁又能端出一盘人人叫好的菜。

  现在中国的代际关系,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现今活着的三代人竟然分属三种不同的文明:爷爷奶奶是农业文明,爸爸妈妈是工业文明,儿女这一代是后工业文明。农业文明讲使用价值,工业文明讲交换价值,后工业文明讲什么呢?这是全世界都没想明白的事儿,到处都是文化撞车的哐哐声。

  这时节B站跑出来告诉“后浪”,“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现代文明的成果被层层打开/可以尽情地享用”——这是多大的一个坑!倘若汉武帝向年轻人这样说,那是受益无穷的澎湃激情,因为农业社会之后还是农业社会,父辈打下的盛世江山,后辈尽可能复制粘贴,安心“享用”。而今,“后浪”们面临的时代是多么陌生,全球化、数字化、类像化、城市化、中产化、夜经济、杀猪盘、996、断舍离、杠精、佛系……亚文化到N文化,二次元到N次元,既是“层层打开”,更是五色迷眼,谁能一语妙解?谁能微笑拈花?“后浪”们的思维方式、感受方式、行为方式、游戏规则、价值观念全部都要新建,那份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孤独,“前浪”能不能体会?

  历史也是连续的,“前浪”莫大的功劳,是打造了国家工业化,创造了“后浪”前所未有的生活条件,而生活的内容是什么,“前浪”却无法开言。逼婚的讲不清什么是幸福,督学的说不明学术独立是为什么,催人奋进却不知道思想的远方在哪里,一边给孩子讲哥伦布的故事一边期盼他未来生活在保险箱……太多的“前浪”不是浪,是原地打转的大漩涡,要孩子千秋万代不变样。可能吗?与其不可为而为之,何不放松心怀,让“后浪”尽情去闯!

  年轻人们将在筚路蓝缕中摸索,砍出一条中国现代化的道路。“前浪”没有解决那些应该解决的深层难题,都留给了“后浪”去承担,“前浪”没有尝试的那些“错”,“后浪”只能以更大的“错”去付出。

  人人都曾“后浪”过,翻开几十年前的摄影作品,那些青年的面容多么真纯,多么苍茫。那张《布鲁克林帮》,摄影师戴维森拍于1959年。那年他25岁,混入纽约布鲁克林的一群年轻“黑帮”中,拍下一组系列照片。一个黎明,在桥边狂欢通宵的年轻人坐地铁回家。“黑帮”的头儿撩起袖子查看手臂,他16岁的女友对镜整发,波西米亚画风别样美丽。20年后,戴维森又找到了这一对恋人,他们早已结婚,女儿正好也16岁,谈起往日,他们无悔,脸上又现年少轻狂的笑颜。

  1990年代初,几近不惑之年的王小波狂热写作,但直到1997年他猝然病逝,寂寞加着贫穷,始终伴随着他的年月。有不少人劝他变变风向,适应一下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大众品味,但他痴心不改:“你必须按所想去生活,否则你只能按生活去想。”诗意的跋涉啊,活出了泰然处之,活出了灵魂和天空。精神漫游的年华才会“心里有火”,山重水复的青春才能“眼里有光”,被划定的生存虽然温暖,却没有打开的生命。年轻的“后浪”不需要“在童年就进入了不惑之年”,带着疑惑去探路,是新一代的天高地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致“后浪”们的天高地广

2020-05-18 13:11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