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5·19中国旅游日”新疆将举办439项文旅活动

2020年05月15日 14:43    来源:天山网    刘萌萌 张新军 赵长福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新疆将在近期举办439项文旅活动庆祝第十个中国旅游日。

  5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为迎接“中国旅游日”的到来,新疆将以“魅力新疆,健康中国”为主题,组织引导14个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439项,推出一系列涉及景区景点门票、发放消费券、组团补贴等政策措施,有效拉动旅游消费、激活旅游市场。

  据悉,今年新疆“5·19”中国旅游日启动仪式将在喀什地区举办,并将开展国家4A级景区和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授牌、喀什“自驾营地揭牌”、“爱新疆·游家乡”美丽乡村自驾游等活动。

  同时,各分会场也将在“5·19”中国旅游日前后举办多项精彩文旅活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分会场将举办“寻梦西游记·遇见杏花源”首届文化艺术节、高原风情摄影展、健康之旅——慕士塔格徒步越野挑战赛等活动。叶城县分会场将举办中国新藏线汽摩极致之旅公益挑战赛发车仪式、新藏线国家风景大道旅游发展规划研讨会等10余项活动。全疆各地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序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呈现多亮点的发展趋势。

  亮点一:智慧旅游广泛使用

  今年以来,智慧旅游被广泛使用,云旅游、云看展、线下打卡已成为了新疆旅游业的热搜词。

  今年中国旅游日,新疆将举办系列直播活动。线路安排涉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喀什地区、阿勒泰地区等6个地州市。5月15日-24日活动期间,共有15场直播。

  此外,2020年霍城县网络薰衣草节系列活动,沙湾“美食、美景”大型网络直播等活动,将邀请旅游、摄影等网红达人分享线路行程及出游体验,借助直播平台,让新疆旅游跃上“云端”。

  4月29日,“一部手机游新疆”平台上线使用,“五一”小长假期间关注与使用人数达几十万人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宣传推广中心主任李勐介绍,新疆智慧旅游体系中的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将于6月30日上线投入使用,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亮点二:乡村游、工业游催生新业态

  今年以来,新疆乡村旅游和工业旅游发展迅猛,农家乐、民宿、休闲采摘园、工业旅游观光点、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业态形式多样。

  今年中国旅游日,新疆将通过开展周边游、自驾游等新疆人游新疆的模式,推出一批特色鲜明具有代表性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2020年全疆有160个村申报创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民宿2803间,带动就业24333人,预计年接待游客1822万人次,预计带动旅游消费7亿多元。乡村旅游重点村已经成为新疆乡村旅游规模集聚发展、展现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此外,新疆工业旅游发展也催生了众多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典型。

  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推广中心主任周静介绍,该局开展“环游天山”主题活动,通过直播平台推介准东开发区的工业旅游和戈壁大漠的独特风景,引起了20多万名网友的关注。

  以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克拉玛依一号井、可可托海三号矿脉、酒庄、酒文化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工业文化旅游也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亮点三:预约旅游渐成趋势

  限量、预约、错峰……今年以来,新疆很多景区景点纷纷推出预约制度,“无预约不旅游”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

  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门口,陆续前来的游客排队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码,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有序查验,门口并未出现人流拥挤情况。

  “阿克苏各景区采取无接触式服务,实行线上和电话实名制购(订)票及电子验票的服务方式,景区售票窗口暂不接待游客现场购票。线上购票、电话预订成功后,本人持身份证或手机支付成功的二维码通过景区检票口闸机入园。”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喀纳斯、天山天池等景区也采取了预约制等举措。其中,喀纳斯景区实行“线上分时段预约”购票,旅游团和散客必须提前通过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喀纳斯景区”、西域游平台、携程等各大OTA平台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对游客实行分时段、间隔性进入景区,实行分散式游览。

  “同时,‘一部手机游新疆’也将不断丰富预约预订功能,方便游客出行。第一阶段实现全区所有A级旅游景区线上分时段预约旅游通行码服务,此后将逐步实现在线支付、扫码入园(或刷脸入园)、线上排队等功能。”李勐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迎“5·19中国旅游日”新疆将举办439项文旅活动

2020-05-15 14:43 来源:天山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