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电商行业融资遇冷

2020年05月15日 11:21    来源:北京晚报    产经新闻深度报道组

  作为疫情期间备受欢迎的行业之一,电商在一季度大放异彩,为抗疫整体部署和整个社会的复工复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后疫情时期,电商行业也在经受洗礼,并将面临新的挑战。 

  5月11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4月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投融资数据报告》(下称《投融资数据报告》)。《投融资数据报告》数据显示,4月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共有40起融资,同比去年70起融资下降42.8%;融资总金额约38.0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76.16亿下降50.04%。其中,生活服务电商16起、零售电商10起、产业电商6起、物流科技7起、跨境电商1起。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2月份国内电商行业融资大幅缩水,仅22家电商获得约25亿元融资。而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3月份电商行业迎来了复苏,资本市场也开始活跃。根据此前相关公开数据显示,3月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共有47家获得了融资,环比增长113.6%,但同比去年59起融资下降20.34%。 

  但从4月份的数据发布中,我们可以发现电商行业整体融资形势并不乐观。在融资金额分布上,《投融资数据报告》中的相关数据表明,生活服务电商获资16.3亿元,占比42.93%;零售电商获资12.28亿元,占比32.27%;跨境电商获资1.37亿元,占比3.6%;物流科技获资4.5亿元,占比11.82%;产业电商获资3.57亿元,占比9.38%。 

  就融资事件分布所在地来看,4月份,电商行业在北京完成了13起融资,排名第一,在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河南、陕西等分别完成7起、8起、8起、2起、1起、1起。 

  在融资轮次上,天使轮5起,种子轮3起,Pre级3起,A轮12起,B轮7起,C轮4起,D轮1起,IPO上市1起,战略投资6起,并购1起。 

  综合来看,2020年1-4月份,国内电商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131起,其中1月19起,融资总额37.7亿元;2月24起,环比增加26.3%,融资总额25.6亿元,环比下降32.1%;3月48起,环比增加100%,融资总额188.5亿元,环比增加636.3%;4月40起,环比下降16.7%,融资总额38.05亿元,环比下降79.8%。 

  产业电商融资6起获3.5亿元 同比下降69.7% 

  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4月产业电商领域共有6家获得融资,分别是捷配、懒龙龙、叮叮鲜食、板陶速配、海上鲜、卖好车,融资总额约3.5亿人民币。综合来看,产业电商领域,4月融资事件环比下降40%,融资总金额环比下降78.7%。相比去年同期,融资数量同比下降50%,融资总金额同比下降69.7%。 

  在这一细分领域其中,汽车B2B领域的卖好车以C轮数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获得最多关注。据悉,卖好车的C轮融资投资方来自海高集团、创新工场、凯欣集团等。 

  零售电商融资10家获12.2亿元 同比下降43.03% 

  “电数宝”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4月,国内零售电商领域共有10家获得融资,分别是美拆、晓微科技、UU汇、T11、美瞳汇、天天鉴宝、玩物得志、SNAKE潮流当铺、魔筷科技、完美日记,融资总额约12.2元亿人民币。从数据来看,生鲜电商、社交电商、美妆电商依然是零售电商领域最受关注的部分,在这一点上,生鲜电商T11和美妆电商完美日记多达数千万美元以上量级的融资,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跨境电商融资1起获数千万美元 同比下降12.7% 

  根据“电数宝”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4月,国内跨境电商领域已披露及投融资事件1起。“全球购骑士特权”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相比去年同期,融资总金额同比下降12.7%。事实上,几个月以来,跨境电商一直处于很边缘化的位置。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跨境电商领域也只有一次融资纪录,即五岳资本和真格基金等投资的易仓科技,据悉该笔融资金额达到了千万美元级别。 

  生活类融资16起获16.3亿元 同比下降64.5% 

  据“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4月生活服务电商领域共有16家获得融资,分别是天天洗衣、火花思维、编程猫、书链、张飞充电、多邻国、金牌护士、奈学教育、爱动健身、卡比早教、好孕说、渔团、云马租车、麻雀语文、名医主刀网、画啦啦,融资总额约16.3亿人民币。总体来看,4月份,这一领域融资事件环比下降25%,融资总金额环比下降88.7%。融资事件同比下降51.6%,总金额同比下降64.5%。尽管如此,生活服务电商依然是整个电商领域融资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 

  物流科技融资7起获4.5亿元 同比增加1150% 

  据“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4月物流科技领域共有7家获得融资,分别是韵达股份、小码大众、九曳供应链、拓扑丝路、中科微至、快兔物流、集行通,融资总额约4.5亿人民币。 

  整体看来,4月国内物流科技领域融资事件环比增加16.6%,融资总金额环比下降78.8%。同比去年同期融资事件增加200%,融资总金额同比增加1150%。可以说,疫情期间物流科技领域融资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并有望成为电商行业各大板块中融资情况最先复苏的部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4月电商行业融资遇冷

2020-05-15 11:21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