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泰山景区怎么又“人从众”

2020年05月06日 18:03    来源:红网    孔德淇

  原标题:严密布控下的泰山景区缘何“压顶”

  清明黄山景区游客扎堆的画面如在目前,惊人相似的一幕又复上演,让网友彼时“能挤爆黄山,也能挤爆其他名山”的“神预言”一语成谶。

  五一首日,在泰山风景区,游客为看日出连夜排队等候登山,现场拥挤不堪,开启“人从众”模式,景区方面深夜连发三通告,称将采取暂停售票、分时预约、分时分区下山等应急举措。(5月2日 北晚新视觉网)

  据悉,泰山景区在节前已启动旅游秩序维护Ⅰ级响应程序,按照4月中旬国家有关部委印发的《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明确旅游秩序维护分级响应程序,同时还启用全山广播系统、“智慧景区”监控系统、无人机巡航等高科技手段,超前研判游客数量、旅游环境,引导游客合理游览。但即便如此,仍然挡不住为“一睹人间盛世景”的游客。可以想见,若不提前布控,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实上,各景区情况千差万别,不能简单把指导性要求看作具体的解决措施,更不可将其视为放诸四海而皆准的“万能答案”,满足于复制照搬“预约制”和“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等防控措施。类似泰山这样的名山景区,由于其地形、地貌和地势的特殊性,在节点和线路的管控上面临更大压力,也更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和防疫风险,务必因地因时制宜,提出更有力的应对措施。

  日前,中宣部、文旅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把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特别是要坚持客流管控,加强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等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管理,严防人员瞬间聚集等。管窥此次“泰山压顶”,景区虽守好了进山的第一道关口,但其他方面管制为效不显。此或与事发在深夜、难以迅速反应有关,但并非不可预见,折射出景区缺乏有效的应急预案,特殊时段监测管控有疏漏,重点区域风险排查有患阙,现行举措无法杜绝人员瞬间聚集等短板。

  大的管控方向之下,还应精准施策、动态管理,根据复杂多变的实际情况,分析、监测、研判和实时有效控制,细化完善防控措施,充分考虑在游客扎堆、恶劣天气等极端情况下的挑战。通常来说,有提前预约也需现场维护,有整体限流也当分级调流,有综合方针也要靶向对策,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优化运力调配,增设软硬隔离设施,防止游客在个别时段、个别区域过于聚集,以精准调控预防疫情传播风险,实现景区旅游安全、秩序的目标。

  先有黄山人挤人,又现泰山“人从众”,一睹人间盛世景,何置生命于不顾?景区重新开放、遭遇报复性参观,并非不可预见,但疫情防控仍存在未知因素,千万不要提前在自己心理上设置疫情拐点,安全仍应作为假期出游的重中之重,必须弃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安全、理性、文明出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五一假期泰山景区怎么又“人从众”

2020-05-06 18:0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