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大好春光 共游休闲乡村

2020年05月01日 12:53    来源:吉林日报    李婷 孟凡明 张添奥

  春光明媚,正是乡村旅游的大好时节。

  4月29日上午,随着与会领导共同触动启动球,通过全省休闲农业云管理平台,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全省2020年休闲农业春季采摘节暨精品线路景点推介活动,在长春市奢爱农业和吉林市宇丰米业同步启动。

  本届采摘节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推出的4条精品线路,将为全省游客带来精彩体验。

  领导带头参与 助力休闲农业

  “大饱眼福”“收获很大”“像赶了一场大集”……

  4月29日一大早,正在长春调研的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双阳区的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化温室大棚里,现场采摘了草莓、西红柿等水果蔬菜。正在吉林调研的省长景俊海来到永吉县的宇丰红果采摘园,参加了草莓、热带瓜果等现场采摘活动。体验、参观并通过线上支付方式进行购买后,参加活动的领导纷纷对采摘节和我省休闲农业的发展赞不绝口。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摆上重要位置,不断丰富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依托青山绿水、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产业类型。

  目前,我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4000多个,直接安置农民就业17万余人,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已突破100亿元,增速连年保持10%以上,整个产业呈现出“发展加快、质量提升、布局优化、领域拓展”的良好态势。

  当前,正逢采摘季,举办采摘节成功破除疫情影响,激发了城乡居民消费热情。

  活动现场,省领导带头参与采摘,游客体验兴趣浓厚;线上,群众通过各类视频直播互动,纷纷选定了想要出游的线路,参与热情浓烈。

  省农业农村厅向广大城乡居民发出倡议,在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走到户外、迎春踏青,共同享受休闲采摘、农事活动和农家美食的乐趣,领略乡村风光、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惬意。一些休闲农业经营主体也纷纷作出服务承诺,让游客来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搭建展示平台 提振发展信心

  奢爱农业的绿色果蔬,泽鑫农业的滑子菇、赤松茸,双阳区广生村的高粱酒,世鹿鹿业的深加工系列产品……在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内,各种各样的优质农产品纷纷摆上台面,展示销售。

  在永吉县宇丰现代农业园内,卓远农业的优质蔬菜已经摆上了桌面,切好的黄瓜、带着水珠的生菜、通红通红的小西红柿,色彩诱人,口感绝佳;旁边的桌子上是多款宇丰米业“金蛙”系列大米,稻米的香味隔着包装都能闻到;对面的长白山人参系列产品,包括酥糖、白参片、红参金箔香皂等,包装精致,价格“美丽”,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开展这个活动非常好。这是我们宣传产品的机会,更是宣传吉林梅花鹿产业的机会,非常难得。希望活动能够延展开,让广大游客在开展果蔬采摘之余,到牧业企业看看。”正在参加采摘节活动的长春世鹿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嵩之松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复工以来,世鹿集团更加注重产品的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鹿皮胶原肽、鹿心等系列产品,正把品牌、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活动现场,长春市泽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展台前围满了人,滑子菇和赤松茸受到热烈欢迎。“能参加采摘节活动进行交流,机会很难得。通过现场推广,很多人都在咨询我们的食用菌基地能否采摘,都想去基地看看。”泽鑫农业销售部部长张林感到收获满满。疫情期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泽鑫农业生产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复工很快,现在120多栋大棚日产食用菌七八千斤,进入旺季将产出更多。

  2020年休闲农业春季采摘节为全省休闲农业企业搭建了展示产品、宣传推介、交流发展的平台,成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具体实践,提振了企业发展和居民消费的信心。

  四条精品线路 绽放精彩假期

  一人多高的木瓜树整齐地排列在主道两侧,每棵树上都结满了个儿大饱满的木瓜。宇丰红果采摘园内,69岁的赵国齐捧起一个比自己脸还要大许多的木瓜拍照,眼睛眯着,笑得很灿烂。他告诉记者:“孩子告诉我今天有采摘节,我就过来了。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木瓜,真是太幸运了。祝愿国家富强,农业振兴。”

  “很新鲜,挺甜的。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在奢爱农业,长春市民刘冰冰捧着一盒刚刚采下的草莓笑声爽朗,通过采摘节活动的推介宣传,她了解了各精品线路中的景区景点,打算“五一”假期去玩玩。

  采摘节期间,全省推出了贯穿9市州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4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并在启动现场以视频方式推介,为广大城乡居民全方位展示节假日期间看山望水忆乡愁的好去处。

  目前,吉林省休闲农业平台系统1.0版本已经上线,包括手机微信的小程序前端、商家管理端、大数据系统分析端等。平台包括10大基础功能,30多个主题项目,将邀请更多的景区景点上线平台,广大居民和游客可以关注平台,找到自己想去的景区景点,也可以登录省农业农村厅官网,了解全省景区情况。

  游览多彩田园、纵情山地林海、品味农牧风情……休闲农业春季采摘节精彩不断,一个精彩的假期,正等你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品味大好春光 共游休闲乡村

2020-05-01 12:53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